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民生項目作政治報復 反對派濫用權力辜負市民

2017-07-20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反對派因不滿DQ議員案而大玩拉布,備受關注的36億教育撥款及另外兩項議案在會議結束前半小時驚險通過,但仍有多項議案未能表決,包括涉及數百億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反對派濫用議事程序,違反議事規則,浪費會議時間,為洩私憤綁架民生議案,將財委會審議的眾多民生項目政治化,不惜犧牲市民利益,破壞政府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努力,亦顯示他們蔑視法庭、不尊重法治、不尊重民意,有負選民所託。

昨日財委會僅餘8小時會議時間,尚有8項撥款待審議,而反對派事先張揚只審議教育撥款,各方對各項撥款能否通過不抱樂觀。果不其然,反對派議員出盡渾身解數拖延表決。8小時的會議,竟花了7個多小時審議教育撥款,提問重重複複,單單有關向8間資助大學及副學士學位提供資助的提問就有46次;張超雄等人刻意違反議事規則,不理主席勸喻,堅持站立進行會議,導致會議首半小時內兩次暫停;到最後一節會議,朱凱Y仍提出多項臨時動議,而有關動議的內容,政府已表明稍後會作書面回應,結果又消耗不少時間來處理。雖然財委會主席最後行使權力「劃線」,將議案付諸表決,令教育撥款及其他兩項撥款趕在「死線」前通過,但過程相當驚險,稍有差池,所有議案都會被「拉死」。

教育撥款雖驚險獲得通過,但並不顯示反對派以大局為重、尊重市民利益。昨日的種種過程,反映的是反對派漠視民生,視市民利益為政治籌碼。財委會今次討論的項目全部與民生息息相關,本來沒有爭議。就是因為反對派不滿DQ議員案,為了發洩情緒,大肆拉布,不僅教育撥款通過艱難,更犧牲了沙嶺骨灰龕墳場、東涌與公屋有關的建設項目、公務員加薪等多個項目,港人又要為反對派的拉布而「埋單」。不少工務工程不能實施,建造費用定會增加,工程建造界「飯碗」不保;增加30萬公屋輪候冊市民的輪候之苦;包括17萬公務員、20萬受資助機構員工在內,近40萬市民加薪被拖延。市民和香港的損失,未來選舉一定要向反對派票債票償。

新一屆特區政府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從特首到問責官員,制訂政策時更注重聽取不同意見,包括反對派的意見,取得廣泛共識後才推出,效果良好,此次教育撥款亦得到反對派團體的支持。可是,即使特區政府努力促進和諧,但反對派一有政治問題上的不滿,即故態復萌,故伎重施,又拿民生議案要挾政府,向新屆政府施下馬威,連反對派自己支持的教育撥款也差點通不過,更阻礙其他撥款通過作為報復,足見反對派毫無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反對派人士被DQ,是法庭的裁決,尊重法庭裁決和司法獨立,是香港良好法治的核心精神。反對派不服法庭裁決,可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而不是挾持民生事項作抗爭武器,逼政府從寬處理,這是公然無視法庭決定,威逼利誘政府干預司法。破壞法治,是對香港最大的傷害。反對派本質如何,是否真心實意捍衛香港核心價值,從此次DQ議員案和財委會撥款,公眾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