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樓市八卦陣 > 正文

【樓市八卦陣】住宅樓望樓 化煞要識揀

2017-07-21

風水命理開運師區仲德

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的單位經常樓望樓,生活上亦存在不少煞,今期專欄會教你家居飾物如何擺位,達到化煞的作用。首先提到的化煞之物為桃木劍,有鎮宅、驅邪治鬼、化解形煞、克制小人和化解「桃花煞」等效能。在大門兩邊或正對大門、窗戶的牆壁上掛桃木劍辟邪。桃木劍另可化解大門、窗戶正對路衝煞、天斬煞、火形煞、墓地、殯儀館、寺廟等形煞。在桃花位擺放桃木劍,可克制小人之害及化解官非之災。

葫蘆可納福增祥

此外亦可放葫蘆,葫蘆分為銅葫蘆、瓷葫蘆、木葫蘆,有化煞辟邪、納福增祥、守財聚富等功效。如果宅門犯了煞,家人相繼得病,可在大門口處放一個葫蘆來化煞。刻有「泰山石敢當」的石碑可辟邪、鎮宅、化煞,為最常使用的風水物品之一,如住宅大門被道路、河流或屋角等槍煞或火形尖射煞相沖,可在大門口或牆上放置泰山石敢當來化解。

八卦鏡是八卦和鏡的統一體,結合陰陽五行易理以及宇宙全息理論,精製而成,作用是納福與化煞,中間的太極圖將外界良性的氣場(吉氣)吸納入室內,將外界惡性的氣場(煞氣)擋在外面,具有旺財化煞、怯病除邪、趨吉避凶的功能。八卦凸鏡可化解火形煞,穿心煞、開口煞、天斬煞等形煞。八卦凹鏡可將逸走的地氣收聚回來,大門犯了「反弓水」泄地氣逸財,也可掛八卦凹鏡化解。八卦平面鏡可將「火形煞」、「穿心煞」、「天斬煞」等反射回去。

山海鎮化大煞

山海鎮是化煞、鎮宅之風水吉祥物,通常有木雕,或是畫於鏡面上,或書畫於紙上。其中,圖案正中央畫八卦太極圖、日月,南、北斗和九星及旺財符令等,中間畫三山五嶽,四周是五湖四海。山海鎮通常用於化解較大的煞氣,如住宅犯開門見山、路衝巷衝之槍煞、天斬煞、反弓煞、尖角衝射煞、探頭煞、電線杆、大樹衝門之頂心煞、五黃煞、凹風煞,或靠近墳墓、殯儀館、醫院、屠宰場之孤陰煞等形煞,安置山海鎮正對煞氣便可化解。

羅盤是經天緯地的工具,以先天之氣化後天無形之煞,是化煞、鎮宅、招財的風水吉祥物。若宅門或單位門窗正對天斬煞、街道直衝的槍煞、尖角衝射煞、電線杆大樹衝門的頂心煞、靠近廟宇或墳場的孤陰孤陽煞等,都可將羅盤掛在門上或窗前正面朝出,正對形煞,但須南位向上,即可達到化煞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