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觀察

2017-07-22

■ 星池

近來,閱讀了文友撰寫的一篇文章,當中談及在機場等候接朋友之時,順道觀察四周人們的行徑。譬如發覺接機大堂比登機大堂更悠閒輕鬆,並仔細地看人們接機時的不同表情及動作,左一聲問候,右一個擁抱。這個地方終日人來人往,背後難免埋藏了極多故事,令人產生無限想像。

演員習慣察看眾人舉止,放在心中,或許有天可用作塑造角色的參考資料。喜愛寫作的人,也會不自覺地養成觀察身邊人事的好奇心,畢竟不少創作是源於生活,文字會無意之間落到身旁。

我有一個特別的嗜好,頗為喜愛觀看大廈的閉路電視。居住的大廈,有一條電視頻道是讓住客收看大堂的狀況,還有另一頻道,畫面分割成四格,能清楚呈現大廈四部升降機內的情景。當初,在得知家人快會回來或親友將要到訪之時,偶爾會觀看這兩條閉路電視的頻道。可以看見,有些時候,人如潮湧,也有保安員獨自陪伴寂靜的大堂之時。會瞥見穿上校服活潑地跑回來的小孩,亦會目送行動不便以枴杖輔助行走的老人,也知曉誰人鍾情留在大堂與管理員閒聊,手拿一袋從市場買回來的食材,傾談了半小時以上,身材年紀皆迥然不同的身影也盡收眼底。曾試過,目睹住客被困升降機的境況,最終需勞煩消防隊前來幫忙。另外,大堂曾張貼通告,四部升降機將會輪流維修而暫停,倘若出門,便可先看閉路電視,查看乘搭的升降機是否運作正常。近年,多了裝修工程,常看見搬運大件東西的情形,或棄置破掉的傢具,或準備遷往別的地方,提醒了我,大廈的樓齡已高,不免維修頻繁。

這並非多管閒事,要全心窺探別人的私隱,而是把閉路電視頻道變成一扇觀察世界的窗戶,空閒時,隨心觀察。最深刻是,近來多了需坐輪椅出入的長者,多數是由外傭負責照顧,伴隨在側。還有,無論是任何年齡的住客,他們在步行中、等候升降機及在升降機內,最常做的動作就是低頭注視手機屏幕,即使與家人一起身處升降機內亦然。他們從手上的小屏幕觀看世界,我從電視機畫面觀察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