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中關村科學城智能製造創新周啟動

2017-07-25

7月23日,中關村科學城智能製造創新周啟動。

隨著國家相繼發佈「互聯網+」行動計劃和「中國製造2025」兩大科技創新戰略,智能製造完美的體現了二者融合,中關村智造大街的生態及中關村科學城智能製造產業發展方向進一步清晰顯現。

2016年7月23日,全國首家以智能製造垂直領域全產業鏈服務為特色的創新型科技園區「中關村智造大街」在海澱啟航,這是北京市、海澱區大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建設,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重要舉措。

一年來,中關村智造大街在北京市政府、海澱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發揮中關村核心區的優勢,先行先試,打造智能製造垂直領域生態體系,聯合科研院所共建專業型產業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快速通道,探索新型的商業化運作模式,充分發揮產業的帶動作用,快速聚集產業鏈關鍵環節企業及項目88家,共彙集項目368個,新增發明專利1,800+項,服務8,000+次企業,帶動近千億的產值,成功聚集了中科院院士、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知名學者和工程師在內的領域內高端人才,形成了以高精尖項目為主體的產業生態創新層,帶動了多個國際細分行業領軍機構和龍頭企業的入駐。

北京首個智能硬件創製平台

「我們現在做智能硬件產品遇到的最大困難,其實不是技術、融資等基礎性的難題,而是硬件產品實驗階段的多次重複改進,智造大街給了我們最方便的條件」,智聯博眾工程師張工這樣說道。其實在中關村智造大街,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隨著大街「北斗七星產業生態服務鏈條」功能的不斷完善,智能製造企業獲得的便利服務更加周到,之前企業為了一個產品測試跑到深圳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據不完全統計,僅中關村智造大街快制中心實驗室一年的服務量就達到了3,000餘次,日均完成智能硬件試驗十餘次,這也讓快制中心成了大街最繁忙的單位之一。今年,快制中心實驗室被認定為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第十二家專業實驗室,成為具備「國家隊」工作水準和監測水平的一流實驗室。

「硬創聖地」吸附國際創新資源

在中關村科學城智能製造創新周啟動儀式上,國際孵化器巨頭Plug and Play攜手中關村智造大街,聯合發起中美平行基金,整合中關村與硅谷優質資源,同步投資中美最具創新與投資價值的優質項目。

從去年引進Plug and Play以來,得益於優良的創投經驗,該機構已經累計投資孵化超過300家中國創業團隊,並從美國硅谷,德國,俄羅斯以及Plug and Play在全球其他國家的孵化器引進了超過100個科技項目進入中國。下一步,中關村智造大街還將依托PNP全球範圍內豐富項目與產業資源儲備,整合世界500強企業會員、投資機構、政府、科研院所等各方資源,結合智造大街七星服務體系為投資企業打造全產業生態鏈服務。

隨著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關村智造大街已成為海澱區創新創業發展的新名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