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製造政治恐嚇圖誤導市民

2017-07-26

政府昨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反對派無視政府提出方案的堅實法律基礎,也不聽政府官員的詳細解釋,就以無限上綱的政治化手法,給方案扣上「割地」、「邊界盡失」、「越境執法」、「港人誤墮法網」等大帽子,蓄意進行政治恐嚇,企圖誤導市民、擾亂人心。他們揚言要阻止相關法案在立法會中通過,全然無視這樣做的後果是阻撓兩地合作,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剝奪港人應有權益,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廣大市民要認清其真相,揭穿反對派製造的政治恐嚇,形成全力支持「一地兩檢」方案通過的社會輿論。

反對派對「一地兩檢」方案的詮釋和指控,乍看好像是大得嚇人,其實只是一些既無事實根據、又缺乏法理支持的政治恐嚇,有些甚至是無限上綱的政治夢囈。對這些指控逐一剖析,其實不值一駁。

所謂「一地兩檢」方案等同「割地」,令香港「自閹」,這是反對派近日最津津樂道的恐嚇之一。但事實上,按照基本法第七條的有關規定,香港特區土地屬國家所有,只是授權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和出租等,從主權角度說,被另外一個國家侵佔才叫「割地」,「一國」之內,何言「割地」?而高鐵「內地口岸區」的場地和空間,將是以租賃形式,交給內地相關單位使用,當中不會涉及任何業權轉移。特區政府只是因為特定的需要,將國家授權管理的土地上的構築物,以出租方式讓內地有關部門管理使用,既不違反「一國」、又無損「兩制」,「割地」、「自閹」之說真是荒謬無稽。

反對派聲稱在高鐵站設「內地口岸區」,將會令香港邊界模糊化,此例一開,香港將邊界盡失,淪為內地的一個普通城市,這也是反對派慣常使用的說法。但事實上,「一地兩檢」只是一個技術性的特例安排。政府與內地達成的方案,將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並在香港進行本地立法來實施,把「內地口岸區」視為香港區域範圍以外的安排,根本就不涉及重劃香港界線的問題,又何來邊界盡失之說呢?

妄稱內地執法人員將利用「一地兩檢」之機進入香港境內執法,香港市民很容易誤墮內地法網,這也是反對派為誤導市民,製造恐慌情緒而編造出來的政治恐嚇之言。事實恰好相反,按照政府與內地達成的具體方案,內地執法人員只可依照合作協議,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務,他們完成任務後當天就返回內地,絕沒有任何權力進入香港特區執法。而乘坐高鐵的市民要先從「香港口岸區」辦理手續後,方可進入「內地口岸區」,完成通關手續再上高鐵,除非是有人刻意用逃票及偷渡等非法方式,才能直接來到「內地口岸區」;如果有人不經過正常程序進入內地執法區,本身已經先違反香港法律。總之,一個遵守香港法律的人,絕不會因「一地兩檢」而誤墮內地法網。

通過上述分析就可以看到,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的指控,完全不是從法律的角度提出,也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只是一些無限上綱、不盡不實的政治恐嚇而已,他們的這些荒誕之言,不能蒙蔽清醒理性的香港市民,無法阻擋高鐵「一地兩檢」的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