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生想在天府之城開咖啡館

2017-08-03
■參觀菁蓉創客小鎮和成都大學菁蓉學院,感受成都創新創業氛圍。■參觀菁蓉創客小鎮和成都大學菁蓉學院,感受成都創新創業氛圍。

香港公開大學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四年級學生梁泳龍是第二次到成都,相比八年前來成都,此次來蓉讓他對這個城市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很意外成都會如此大力度地網羅人才,支持大家創新創業,而香港並沒有很大力地鼓勵我們去創業,這讓我很羨慕。」

梁泳龍指,畢業後他有一個五年規劃,想在內地開一家咖啡館,展出自己的作品並辦一些主題藝術展,吸引不同的朋友來交流,「我原本想開在深圳,但這次來成都,發現這裡很支持創業而且生活節奏比較慢一些,我會考慮先把咖啡店開在成都。我跟香港駐蓉經貿辦也有交流,他們會對來蓉創業的港青提供很多支持和幫助,這也加大了我來成都的信心。」

和梁泳龍一樣,對成都創新創業氛圍印象深刻的還有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劉麗萍,「在成都可以走進每個初創團隊的辦公室參觀,並和他們深入交流,這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劉麗萍大讚成都的初創團隊給她印象最深是勇於嘗試、不怕失敗,「香港沒有成都這麼濃的創新創業氛圍,有太多的擔憂和『包袱』。我是一個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也希望能挑戰一下自己,有想法會嘗試一下創業。」

內地唸書 看好內地發展

曾樂怡是團員中較為活躍的一位,在國情市情講座上向教授提問,在菁蓉創客小鎮和成都大學菁蓉學院與「創客」交流,主題都圍繞創新創業,「我剛參加了『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很意外在成都也有創新創業和人才方面的資訊。」

曾樂怡從小在香港長大,中學畢業後被免試推薦到武漢大學,比其他香港同學多了一些對內地的了解,「在武漢大學唸書的幾年裡,我感受到內地市場和經濟的轉型,經歷了如支付寶、阿里巴巴等創新對生活的改變。」今年即將畢業的曾樂怡對內地的發展非常看好,「我可能會回香港繼續深造,也可能會到內地來創業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