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媒轟蔡當局限電不謀新對策

2017-08-05
■「納沙」吹倒電塔,引發全台供電危機,蔡當局以減少午間用電來應對,而無新對策。圖為「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餐廳中午時段增放電扇降溫。 資料圖片■「納沙」吹倒電塔,引發全台供電危機,蔡當局以減少午間用電來應對,而無新對策。圖為「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餐廳中午時段增放電扇降溫。 資料圖片

選前承諾「非核家園」成空談 「如何好好經營台灣?」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地區近日兩場颱風過境、一座電塔倒塌,引發全台供電危機,當局應對之舉,竟以一紙公函要求公務機關每日最熱的下午1時至3時關閉辦公室冷氣以節電,島內輿論一片嘩然。島內媒體在評論文章裡,質疑蔡英文當局沒有任何歉意,也無意檢討能源政策,「如何可能好好經營台灣?」

台灣《聯合報》昨日發表社論批評說,就在蔡英文選前「非核家園不限電」的承諾即將跳票之際,全台供電已進入最高警戒,但蔡當局仍無任何歉意,亦無意檢討能源政策,顯然是罹患政治偏執症。「說穿了,蔡當局罹患的是一種『零與一症候群』,凡事只有『全要』和『全捨』兩種選擇,而無法作出零與一之間的務實折衷」。為了「反核」,所以一切核電都得盡速廢棄,即使缺電在即也在所不惜。這其實是一種政治偏執症,民進黨卻自以為理想宏遠,堅不調整。

誇大綠色能源 忽略其高成本

社論指,不論是「南電北送」或「東電西輸」,都是為了平衡台灣的用電供需。但民進黨卻習慣挑撥對立、製造衝突和分歧,在用電上,民眾被分化成「反核」和「擁核」兩類,若不支持廢核,就被打成「核能的擁護者」。試問,在蔡英文的治理下,台灣難道不能有「不擁核、卻不反對核電」的民眾存在嗎?

台中電廠故障 當局再籲省電

社論還說,蔡英文的「非核家園不限電」願景,是建立在兩大支柱上:一是民眾對核能的無限恐懼,二是對台灣用電需求的嚴重低估。對於前者,我們只能尊重;但對於後者,卻是不可原諒。誠然,這幾年台灣因經濟衰退而用電量成長趨緩,但是,蔡當局將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壓縮到6%以下,自詡這是節約成本之道,其實卻是充滿風險的賭注,更是施政的輕率。尤其,蔡當局對於太陽能及風電等「綠能」充滿憧憬與誇大,吹噓其能量和效果,卻忽略綠能的高成本及對環境的另類負作用,都失之天真。

社論說,這30多日來的各類電廠事故,故障頻率如此之高,蔡當局不設法開闢更穩定的電源,卻企圖把近期一波波的紅橘燈警戒說成「暫時現象」。昨日,台中火力發電廠又傳出故障意外,至中午已恢復供電,不過台灣行政主管部門仍希望民眾省電。「蔡當局以為只要公務機關減少午間用電,即可渡過難關。這種賭徒心態,是要把民生、經濟一起拖下去,這像個有責任感的政府嗎?」

就在島內供電警報不斷時,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4日早上蒸汽冷凝器因真空程度過低,蒸汽推動汽渦輪機後,無法順利凝結成水,導致機組安全停機。不過台電發言人林德福隨後表示,故障已排除,預計3小時後可以恢復滿載供電。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日前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因颱風倒塌,減供130萬千瓦電量,才會發文公務機關,要求下午1時到3時用電高峰期不開冷氣,節省用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