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抗日老兵劉支球出殯 國民黨旗覆棺致敬

2017-08-05
■劉支球生前照。中央社■劉支球生前照。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台灣百歲人瑞劉支球病逝,今日出殯。他26歲就加入國民黨,兩年前從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手中接下第一號抗日老兵紀念章。劉支球家屬說,國民黨今天將派員出席公祭並以國民黨旗覆棺致敬。

依家屬提供資料,黃埔15期畢業的劉支球,1917年出生,享年101歲。他在5月20日出門投票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返家後突然身體不適送醫,上個月初病逝醫院。

劉支球20歲那年爆發中日戰爭,當時以少尉見習官投入抗戰,主動請纓到前線;後來擔任重機槍排排長,參加上海保衛戰,在上海加入敢死隊,曾夜襲日軍,在肉搏戰中被打落四顆牙,但負傷未退,也拒絕後送。

南京保衛戰開第一槍

在南京保衛戰時,劉支球開了第一槍,率機槍排以三挺法式重機槍鎮守湯山高地,面對整隊前來毫無防備的一團日軍,以交叉火網痛擊,造成日軍重大傷亡,延緩日軍進城。後來不敵日軍一波波進攻,劉支球與同僚節節退守南京市郊山上,一路親眼目睹日軍進南京城大肆砍殺老幼婦孺,他生前每逢提及這段感傷往事,總是沉痛低頭難過不已。劉支球後來隨軍退守台灣,到台後卻受到國民黨「白色恐怖」牽連,蒙冤入獄,也被取消退休俸。

劉支球不僅文筆好,還是太極拳高手。他還熱愛書法,擅長漢隸與行草,屢屢獲日本書法獎。另外,喜愛攝影的他並被推薦加入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的博學會士FRPS頭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