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三峽工程不可能引起九寨地震

2017-08-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外界臆測四川九寨溝地震與三峽工程的關聯,專家表示三峽工程不可能引發九寨溝地震。中國工程院院士、水工結構專家陳厚群說,三峽工程壩址及水庫區的大地構造部位為揚子准地台中部的上揚子台褶帶,分屬華南地震區的長江中下游地震帶,它和引發九寨溝地震的斷裂不在同一個構造單元上,兩者之間完全沒有構造上的任何聯繫。另外,從九寨溝到三峽工程直線距離約700公里,三峽水庫的庫水與九寨溝地震的構造帶不存在水力聯繫。

「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新疆精河6.6級地震的發生,是對前一段時間低地震活動水平的補充。」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劉傑研究員昨日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說:「目前中國大陸仍處於正常地震活動狀態內。」

8月8日至9日,中國西部相繼發生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和新疆精河6.6級地震。劉傑說,短時間內連續發生強震,中國已有先例,這次並非罕見事件。  

劉傑指出,中國地震活動水平比較高,年均20次5級地震、3至4次6級地震、0.67次7級地震。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發生前,中國7級地震平靜已達24個月,6級地震平靜8個月,今年頭7月也只發生了4次5級地震,地震活動水平比較低。  

劉傑談到,根據1900年以來地震活動資料,鑒於中國平均每三年有兩次7級地震,中國地震活躍期是以7.5級大地震或7級強震群作為活動標誌來劃分的。全球則是以8.5級大地震作為活躍期的活動標誌,近期最具代表性的是2004年12月印尼蘇門答臘島9.0級地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