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訪滬杭取經 尋找機遇創雙贏

2017-08-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訪上海和杭州。昨日,她在上海出席晚宴致辭時強調,希望上海和香港可以互惠互利、共創雙贏,共同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城市。林鄭月娥此次出訪,主要目的有二:一是促進滬港交流合作;二是學習借鑒內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經驗。上海是內地最大的金融中心,杭州則是創新發展的重鎮,香港加強與這兩個現代化城市的交流深具意義。雙方可以探討和強化在金融、創新產業的合作,拓展香港發展的空間,共同服務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亦可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優勢,助香港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和上海長期以來都是中國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香港是高度國際化、自由化、制度化的國際金融中心,面向全球市場;上海則是內地最大、最先進的金融中心,且發展潛力巨大。兩地的角色、定位和優勢各不相同,合作的空間遠較競爭為大,一向交往頻繁、緊密合作。強強合作,完全可以達至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以實施多年的「滬港通」為例,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這一機制引導內地資金通過上海這個橋頭堡走向國際市場,亦能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的不斷壯大提供不可多得的渠道。滬港合作不是零和遊戲,而是雙贏之舉;雙方合作越緊密,彼此互惠就越多。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香港與上海作為沿線的重點城市,更有必要各展所長,優勢互補,在服務國家的過程中,實現雙贏發展。

林鄭此行出訪的另一個城市杭州,是中國兩大互聯網巨頭之一阿里巴巴的總部所在地。林鄭出發前曾表示,希望在創新科技、智慧城市方面可以多做工作。眾所周知,發展創新科技乃世界潮流所趨,打造智慧城市更是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的必由之路。但是,香港近年在創新科技發展已遠遠落後於內地,需要迎難而上,急起直追。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人需要與時俱進,尤其是轉變觀念。香港過去經濟發展遠較內地城市發達,一般而言是內地城市來港學習經驗。但時移世易,今天內地互聯網和創新科技的發展速度和成就領先全球,阿里巴巴等網絡巨企的成功,已被全球投資者所公認。我們應當承認在創新方面的不足,放下身段虛心求教,方能進步。

香港要發展創新科技,不單單是增加投入的問題,既要借鑒別人的成功經驗,也要加強與內地合作,包括引進內地的人才和技術。無論從政策激勵、產業配套、科研合作乃至人才交流,加強與內地城市的交流,都對香港大有裨益。

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林鄭月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更強調以新思維推動香港加快發展。相信通過她與上海、杭州等內地城市的交流,可以認清香港的優勢和不足,更自信地與內地城市互補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