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駐軍協助救災 澳門市民感激

2017-08-26

澳門遭受幾十年一遇的強颱風「天鴿」吹襲,人員和物資損失嚴重,為讓澳門居民生活盡快恢復正常,經澳門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批准,解放軍駐澳門部隊25日起出動千餘名官兵參與災後救助,是澳門回歸後首次。這次駐澳部隊協助救災,完全符合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規定,有力支援了災後恢復工作,獲得廣大澳門市民的歡迎和感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市民的關心、愛護和支持。

澳門在「天鴿」吹襲過程中受損嚴重,不少住戶未恢復供水供電,市內堆積的「垃圾山」隨處可見,嚴重影響市容和市民健康,不及時處理,可能導致瘟疫發生。另一新颱風「帕卡」或在周日再次吹襲澳門,情況緊急,澳門特區政府特提出請求,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駐澳門部隊根據中央軍委命令,即時展開災後救助行動,目的就是要盡力保護澳門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盡快恢復正常生產和生活秩序。

根據澳門基本法第18條,凡列於該法律《附件三》的法律,由澳門特區在當地公佈或實施,而《附件三》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駐軍法》第三條列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可見,澳門特區政府請求駐澳部隊出動救災,有堅實的法理依據。

此次是澳門特區首次要求駐軍協助,獲中央政府立即批准,反應之快,顯示中央關心、愛護澳門居民之切。面對「天鴿」帶來的嚴重災情,駐澳部隊盡心盡力,為澳門居民排難解紛。有即將退伍的戰士主動請纓加入救助隊伍,以實際行動為守護澳門貢獻力量。在解放軍的協助下,雜物垃圾得到快速清理,澳門居民的家園正在恢復之中,市民滿懷感激之情,為駐澳官兵遞上口罩、送上食品飲料。市民感激駐軍幫忙,駐澳部隊救災行動深得民心。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面對滿目瘡痍,中央、本港和內地周邊城市都向澳門同胞伸出援手,駐澳部隊與廣大澳門市民協力重整家園,展現軍民魚水情,相信澳門很快能克服困難,恢復昔日繁榮景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