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贛發現新B型血 血型家族添新員

2017-08-28

江西省兒童醫院相關人員表示,該院輸血科近日在一患兒及其家庭成員中發現一種ABO血型系統的新B變異基因型(即新的B亞型),並通過了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NCBI)專家審核。

江西省兒童醫院輸血科在為一男嬰患兒備血進行輸血前血型複查時,發現該患兒的血型正定型與反定型不符,正定型為AB型,反定型為A型,對其血型進行ABO血型基因檢測,檢測結果仍無法判斷。

為查清病人為何種血型,醫院對該患兒血型進行了進一步的基因測序工作,發現其血型基因的核隞藻嚍I發生變異,為一個新的血型基因表現型。隨即,院方對其有遺傳關係成員進行了基因檢測,發現該患兒及其奶奶、爸爸、姑姑三代均有該B變異型等位基因,表現出家族遺傳性。

江西省兒童醫院輸血科主任周根水表示,該血型亞型的發現不僅更新了全球血型數據庫,而且提高了血型亞型鑒定的準確性;血型基因型的檢測有利於醫生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新的血型亞型,保障臨床輸血安全。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