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首換展

2017-08-30
■玉器花紋異常精美。網上圖片■玉器花紋異常精美。網上圖片

「域外神工--故宮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昨日在故宮福建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開展。這是故宮首個在地方設立的主題分館開館3個多月來,首度更換展品。

該展由故宮博物院從院藏品中遴選出50件痕都斯坦玉器,其中大多數是首度在公眾面前亮相。這些玉器包括17至19世紀莫臥兒帝國、印度、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以及中亞至東歐地區的各類典型玉器,尤以莫臥兒帝國玉器作工最為精緻、細膩,曾被乾隆帝讚為「仙工」、「鬼工」。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駐葉爾羌辦事大臣呈貢了一對青玉花式盤,這是乾隆皇帝第一次看到來自莫臥兒帝國的玉器。乾隆帝甚感興趣,隨即考證其來源,並撰詩文《題痕都斯坦雙玉盤》。從此,該類來自異域的玉器統稱為「痕都斯坦玉器」。直至嘉慶時期,還時常會有該種玉器從新疆地區進入宮廷。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