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戴耀廷辱沒師名 港大須清理門戶

2017-08-31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日發起網上聯署,敦促港大辭退「佔中」搞手戴耀廷。截至昨晚11時,已有逾3萬人參與聯署,當中有1700多人是法律界人士,約1300人為教育界人士。戴耀廷披茠k律學者的外衣,假借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之名,鼓吹帶有強烈政治目的的「違法達義」,煽動違法暴力,衝擊法治,荼毒青年,不配為人師表。大學不是培育違法政治抗爭的溫床,更不是知法犯法「有識之士」的「庇護所」,港大必須正視問題,順應民意,不能再讓戴耀廷「以法之名、行違法之實」,切實維護港大的學術地位和國際聲譽。

近年戴耀廷利用港大法律學者的身份,打茖末蛈菪恁B學術自由的旗號,大肆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謬論,扭曲年輕人的價值觀及法治觀念。部分青年學生正是因為誤信戴的學術背景和歪理邪說,以為只要為所謂公義理想,即使違法也不會受到法律制裁,加入違法抗爭的行列,導致前幾年違法暴力行為屢見不鮮、愈演愈烈。持續79日無法無天的違法「佔中」,就是戴耀廷等人處心積慮策動的結果。

戴耀廷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煽惑暴力違法抗爭, 口頭上聲稱是為了爭取普選、民主、自由,實質上是試圖利用街頭暴力行動,搶奪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顛覆國家的橋頭堡。戴耀廷反中亂港的所言所行,已經逾越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範疇,帶有強烈的政治圖謀,背負不可告人的政治任務。戴耀廷根本不適宜、也不應該再在港大執教,否則只會禍害更多學生和市民。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也認為,「他(戴耀廷)成為了抗命者的話,不可能再以學者的身份,去剖析公民抗命。他一定會失去客觀性,會進退失據。」

港大作為百年學府,學術地位尊崇,蜚聲國際,理應珍惜來之不易的榮耀,精益求精,追求更高的教學、科研成就,為香港培育更多有用之才,因此絕不應淪為戴耀廷等「政治學者」、「法律權威」逍遙法外的棲身之所。戴耀廷恃仗有港大這棵「擋風大樹」,企圖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為「免罪金牌」,毫無顧忌地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不斷煽動違法的政治行動,已經對港大校譽造成巨大傷害。同時,由於「違法無罪、抗爭有理」的歪理在港大沒有受到有效遏止,港大也屢屢出現衝擊校委會、破壞校園安寧的事件,影響港大形象,港大的國際學術排名每下愈況。

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不引導年輕人尊重法治,反而長期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對青年學生洗腦,煽動違法暴力抗爭,完全與為人師表的要求和宗旨背道而馳,不僅為教育界、法律界所不齒,其謬論更遭法庭直斥其非。上訴庭法官楊振權在日前判黃之鋒等3人入獄一案的判詞中就指出,「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該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憐w寧的行為。」目前,已有不少年輕人因所謂「公民抗命」觸犯刑法而入獄,戴耀廷對此難逃責任,罪孽深重。

教育界、法律界中人對戴耀廷鼓吹違法、煽動抗爭憂心忡忡、義憤填膺,連法庭都對他作出嚴正批評,港大管理層當然也不能再視若無睹、姑息放縱,必須對戴耀廷作出符合公眾期望的處分,清理門戶,撥亂反正,重振港大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