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學校管理勿放任 教局監管應強化

2017-08-31

屯門興德學校於本月初被揭發有「影子學生」,其後更被發現校政存在種種問題。昨日,興德學校終於宣佈新的校長人選,亂局總算平定。但興德事件反映教育當局的監督工作存在明顯缺失,過分依賴學校自主管理,而沒有通過主動巡查及早發現問題。當局必須吸取教訓,加強巡查、強化監督,對任何存在違規嫌疑的問題都必須追究到底,才能保證規章制度有效落實執行。

所謂「影子學生」,指的是校方游說一些無意入學的學童家長同意保留學位,藉此填補學額空缺,騙取政府資助,避免陷入縮班殺校的危機。除了「影子學生」之外,興德學校還有「影子校董」,去世逾年的人仍然列入校董名冊,內部管理可謂百病叢生。問題曝光後,教育局在處理時竟遇上種種阻撓。前校長陳章萍稱病不出席會議,又拒不交回學校賬本,還有人封鎖學校互聯網戶口,涉嫌企圖銷毀調查證據等等。這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動作,令人懷疑該校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針對「影子學生」問題,教育局強調會要求學校準確呈報人數,例如在學人數和長期缺課人數等等。按規定,學生若曠課7天就要上報,若長期不上學則視為退學,規章制度十分明確。但所謂「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有學校管理層不按規矩做事,教育局竟然毫無察覺,繼續按校方提供的學生人數提供津貼,證明教育局監察不嚴、巡查不力,以致制度無法得到有效落實,公共資源被嚴重濫用。

根據現行的教育條例,教育局對學校的審核機制,以「自評為主,外評為輔」為原則。辦學團體享有自主性,學校日常運作交由校長全權負責,校長向校董會負責,就算官員巡視學校,巡查的重點亦在於學校質素,對其他校政管理問題一般較少稽核。在這種情況下,校董會一旦與校長結成同一陣線,當局的監察便會受到考驗,嚴重的情況下便會失效。興德學校由三條鄉村的父老興辦,大部分校董都是鄉事人士,對教育事業未必有很深的理解,以致實質上相當倚靠校長,令校長猶如「土皇帝」獨攬大權,因為缺乏有效監管而衍生出諸多弊端。

興德學校「影子學生」存在至少兩年都發覺不到,教育當局需要認真檢討。校本條例容許學校有較大自主權,但並非完全放任不管,有必要修補審核機制的漏洞,盡快研究是否增加對學校視學的次數,並全面稽查學校的營運,保證教學質素,保障學生利益,同時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人師表者應該以身作則,做學生的楷模。如今學校帶頭不誠實,甚至如幫會一般拉幫結派互相傾軋,這不是教書育人而是誤人子弟。當局監管不力,隨時禍及無辜的莘莘學子,教育局必須謹記這次教訓,下決心全面檢討對學校的監管,杜絕類似的荒唐鬧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