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放下手機玩氣墊球 HKDI生遊戲英獲獎

2017-09-08
■左起:蕭經洋、李之亮、張ㄣP 3位HKDI廣告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憑研發「感光氣墊球」,獲「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新血獎2017」木鉛筆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左起:蕭經洋、李之亮、張ㄣP 3位HKDI廣告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憑研發「感光氣墊球」,獲「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新血獎2017」木鉛筆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朋友相聚最忌遇上手機「低頭族」來掃興。3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遂構思出手機閃光燈遊戲「感光氣墊球」的概念設計,希望玩家重拾互動遊戲的樂趣。有關意念榮獲「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新血獎2017」木鉛筆獎,是本屆唯一得獎香港隊伍。

「感光氣墊球」由HKDI廣告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張ㄣP、蕭經洋和李之亮構思。他們所參與的玩具設計項目,要求參加者開發一款讓大眾放下手機,打破人與人隔閡的派對遊戲,而且設計不能涉及任何手機應用程式,也不能使用網絡。

用手機補光燈推動接球

張ㄣP表示,在一次跟侄兒玩遊戲時獲得啟發而萌生「感光氣墊球」概念,玩家只要開動手機上的補光燈,靠近氣墊球的感光裝置,球就會順勢推往另一邊玩家,如此進行來回接球的遊戲。

由於是次比賽只要求概念設計,毋須參賽者實際製作成品,3人均表示花很多心思在宣傳短片上,要利用影片剪接與各種小技巧去展示這個虛擬產品。

李之亮解釋了宣傳片背後的巧妙:他們在感光氣墊球外殼下放了一個小遙控車,幕後控制它來回,「幕前的我們則配合其走勢揮舞手機。」

蕭經洋分享了他們在玩法上花了不少心思,例如玩家之間可利用半透明色紙道具改變燈光顏色,從而向「感光氣墊球」發出加速、減速等不同指令,讓遊戲更有趣。

HKDI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學系講師劉志乾認為,3人的設計跟比賽「放下手機」的原意「唱反調」,但又符合其要求,相信這點吸引到評審注意而獲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