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金磚會晤 世界聚焦 > 正文

微雕《金磚揚帆》 方寸間蘊深意

2017-09-09
■壽山石微雕作品《金磚揚帆》,將一萬多字的《廈門宣言》全文鐫刻其中■壽山石微雕作品《金磚揚帆》,將一萬多字的《廈門宣言》全文鐫刻其中

金磚廈門會晤剛剛落幕,福建籍的首屆中國工美藝術大師許通海就創作出了壽山石微雕作品《金磚揚帆》,將一萬多字的《廈門宣言》全文鐫刻其中,寓意金磚未來「金色十年」從廈門啟航,駛向五大洲,創造新輝煌。

這個作品以晶瑩剔透,紅白分明的國石福建壽山石為基材,微雕藝術大師許通海因材施藝,因色取巧,巧雕出廈門最具標誌性的世遺鼓浪嶼風貌。但見紅日噴薄,青松翠綠,日光岩聳立,鄭成功威武;其間海浪滔滔,百舸爭帆,白鷺飛翔,一片繁榮景象,體現了廈門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開放包容、和諧友誼、銳意進取的東方精神。

這件作品的下半部,以中國傳統的微雕技藝雕刻了一萬多字的《廈門宣言》,字字鏗鏘有力,遒勁飄逸。本次「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主題和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講話中讚揚廈門開拓進取時,引用的「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十個字以及廈門會晤的標誌赫然石上,主題明確,寓意深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