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子愛高鐵便利 殷盼香港段通車

2017-09-12

高鐵緊密連繫內地不同城市,多名曾到內地交流或探親的港生,亦深深體會到高鐵的舒適與便利,並對高鐵香港段通車充滿期待。

蔡嘉慧:坐起來較「穩陣」

中二學生蔡嘉慧表示,連同最近一次參加「廣西知多少、文化交流團」在內,過往共乘坐過3次高鐵,另外兩次都是回南寧探親,「在未有高鐵的時候,一係坐足一日火車,又或者是乘坐飛機,一程大約是45分鐘。」

嘉慧認為,比較各種交通工具,坐高鐵最為方便,「因為坐火車實在太耐,需要在車上過一夜,坐飛機則很怕遇到延誤」,雖然行程僅45分鐘,但她過往曾試過延誤逾兩小時,加上要預早時間到機場輪候,實際所花時間也許比高鐵更長。另一方面,她覺得高鐵坐起來不會左搖右晃,感覺上比較「穩陣」。

高鐵香港段預計在明年通車,意味嘉慧將來可以在香港直接乘坐高鐵回鄉,她認為這肯定帶來方便,「目前畢竟要坐車到落馬洲,再去深圳北後始能乘搭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不用再轉幾程車。」她又指今次的內地交流團很是有趣,未來希望能再參加,也許屆時已能在港乘搭高鐵。

陳穎翹:坐飛機較不輕鬆

同為中二的陳穎翹年紀小小已經參加過3次內地交流團,「到內地不同地方也能開眼界,認識不同地區人們的生活習慣」,也因此累積不少乘坐高鐵的經驗,從哈爾濱到瀋陽,也有從北京坐高鐵回深圳,認為「假如有香港段應該更加方便」。他亦很喜歡坐高鐵的過程,即使在速度上未必優於飛機,「但在車上可以自由與同學傾偈、食洁B玩牌,講洃j聲少少都可以;相比之下,坐飛機要很安靜,較不輕鬆。」

穎翹又指,以往跟家人在過關時,不時會遇上「人龍」,動輒便要排上個多小時,相信有了高鐵香港段與「一地兩檢」後,較能避免這些情況。

鄭祖麟:期待西九站開通

中四生鄭祖麟則表示,坐高鐵回家鄉韶關是其首選,相比以往坐火車到韶關需時逾五小時,現時乘坐高鐵僅需兩小時,既快捷亦便利,尤其欣賞高鐵車廂的寬敞及舒適。不過,家住調景嶺的他,每次需花近一個半小時到落馬洲,再花近40分鐘過關,並坐半小時地鐵前往深圳北站,期望若高鐵西九龍站開通後,便可多省卻兩小時往深圳的時間,認為十分方便。

張嘉希:車廂設計人性化

曾多次乘坐高鐵的中六生張嘉希讚賞高鐵車廂的人性化設計,因座位可180度移動,她早前參加福建考察團便在車上跟同學面向面乘坐,一起討論及玩遊戲。

周昕燁:車速快平穩安全

中五生周昕燁第一次乘搭高鐵是到武漢,她指當時車速快、平穩及安全,沿途亦可欣賞風景,令她對高鐵的印象不俗,若實行「一地兩檢」,市民無須轉車到深圳,將更為方便,期望可盡快推出。■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周子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