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調查報道】梁游「預算破產」 製造「合理開支」

2017-09-11

屋租2萬 的士代步 K房劈酒 豪飲豪玩

「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被DQ(撤銷議員資格)近一年,立法會已要求梁游在明日(12日)之前退還合共逾180萬元的議員薪津,但目前看來,這筆巨額公帑能追回的可能性隨時「凍過水」。香港文匯報追蹤調查發現,梁游兩人表面上對外「呻窮」博捐款,但實情卻是每月豪花約2萬元繼續租住灣仔的精品單位「雙宿雙棲」,而且也是經常搭的士出入代步,享用高級餐廳美食,甚至劈酒唱K通宵達旦,似乎「破產臨頭」也無阻他們肆意揮霍。■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據悉,有人向梁游「教路」,指他們就算「破產」依然可以繼續租住靚屋。對於梁游這種涉嫌「賴賬」的行為,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直言,現有破產條例存在灰色地帶,如果有人刻意「走法律罅」而在破產期間「繼續豪使」,債權人甚至破產官也難向其追討款項。

梁頌恆、游蕙禎8月25日被終審法院宣佈「DQ案」終極上訴失敗,立法會秘書處早前致函梁游,要求他們歸還已預支的186萬元薪津。

另外梁游因高院及終院的上訴失敗,其要支付的訴訟費用可能高達數百萬甚至上千萬。

由於梁游日前公開宣稱不會歸還立法會的預支款項,因此,在「借錢不還」的情況下,梁游未來的破產機會極大。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面對「破產危機」,梁游目前依然租住灣仔一幢保安嚴密的精品住宅頂層單位,該單位是他們在去年10月租下,當時他們宣稱租住同一單位是便於到立法會工作。

據悉,該單位採開放式設計,室內裝潢奢華,月租2萬連精緻裝修電器。而在今年4月,梁游涉嫌非法集結罪被警員上門拘捕時,依然在該單位同住。游蕙禎七一前接受傳媒訪問,被攝得在此單位內大床上玩貓兼「啈磻茪u作」,被網民譏笑「扮窮」、「扮勤力」。

堅城多間高檔餐廳常客

在本月初的某日中午,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梁頌恆獨自離開住宅到灣仔一幢大樓,與一名外籍男子在一個頗為隱蔽的階梯處密會。此男子正是自稱牧師的美國人Bob Kraft,梁頌恆全程頗專注地聽對方面授機宜,並不時在紙上寫些什麼。約45分鐘後,梁頌恆與Bob Kraft分別離開。

而梁頌恆路經一個食肆時,買了一份三文治及一份日式午餐並分別打包,帶返灣仔金樂大廈住宅,顯然,這兩份外買不是他一個人吃。直到晚上,記者再未見到梁游離開大廈,估計他們全日在屋內「二人世界」。

至次日早上9點許,記者發現,梁游兩人突然匆匆離開住所大門,隨即登上一部的士,直奔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一家高級餐廳。

據悉,梁游是該區多間高檔消費餐廳常客,從去年參選至被DQ後,不止一次被傳媒發現在附近消費,尤其喜歡「蒲吧」暢飲。而當日上午與梁游同席人數眾多,包括多次高調「撐獨」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以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等七八人。只見他們各自點選一份平均逾百元的豐富早餐,席間各人主要是聽練乙錚的侃侃而談。

直至中午12時左右,梁游才分頭乘的士離開。若非親眼所見,外人實難相信這是宣稱無收入、食「老本」兼要籌款的「苦主」的早餐消費。

K房茶几擺滿酒樽酒杯

而在當晚,依然「活力充沛」的梁頌恆,深夜時分再前往尖沙咀參加「港獨」分子鄭俠(網名)召集的聚會。據了解,參加這次劈酒聚會的約有30人,他們包下一間有獨立洗手間的卡拉OK房,私隱度頗高。整晚一大班人通宵唱歌飲酒「猜枚」,房間內非常喧鬧,茶几上擺滿酒樽酒杯。

梁頌恆不斷飲酒,貫徹年前在立法會辦公室內的豪飲作風,更大玩「骰盅」。有卡拉OK工作人員透露,梁頌恆整晚情緒高漲,絲毫不見他面對鏡頭聲稱要籌款時的「慘狀」。

香港文匯報記者向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了解破產條例,謝偉俊表示,任何人即使被宣佈破產,但破產人仍然可以有「合理的」生活開支,所以破產人即使有收入,亦要扣除開支後有剩餘才會償還債權人。

因此在某程度上來說,梁游現時豪使豪住的生活,破產後就會用來辯解為「一向以來的開支」。

換句話說,梁游就算破產,每月也依然可「保持現有的開支」,甚至一毫子都不用歸還給立法會,而逾百萬元的公帑極可能付諸流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