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言論自由須合法符道德

2017-09-12
■有教大生昨日中午於校內發起「支持學校徹查追責  反對學生會包庇惡徒」的聯署行動。■有教大生昨日中午於校內發起「支持學校徹查追責 反對學生會包庇惡徒」的聯署行動。

13院校學生會抹黑林鄭言論 教局反駁以正視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本港多間大專院校民主牆近日接連出現違法違憲的「港獨」宣傳及道德淪亡的冷血標語,令社會各界義憤填膺,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公開對滋事者予以譴責。13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前晚卻發表聯署聲明,抹黑林太的言論是「鉗制學生表達自由,企圖向校方施壓,大興文字獄」。教育局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及社會均重視言論及表達自由,但任何人不論其動機及政治立場,在行使自由的時候,必須尊重別人及符合社會道德。對處於不幸的人更應有同情心,對其他人作出惡意及人身攻擊,無助於香港發展成為高質素的公民社會。

本港13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聯署聲明稱,近日各大專院校對於學生使用民主牆爆發爭議,「政權之首竟出言鉗制學生表達自由,企圖向校方施壓,大興文字獄」,又揚言有關「港獨」之橫額及文宣並無違反香港法律,校方是「指鹿為馬」,無理指控其內容違法,圖以法律之名打壓言論自由云云。

教局:「港獨」不合法違「一國兩制」

至於「恭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事件,聲明指大專學界認為奚落蔡之言論確有失當,但旋即又為貼文者護航,將責任推卸予教育局,指局方「多年來接連推出殘害莘莘學子之政策」,而蔡若蓮支持政策,年輕人對蔡的不滿無處發洩,「最終訴之於不當的情緒宣洩,實在是情有可原」。

教育局發言人指,言論自由不是沒有界限,而是必須符合法律、道德和互相尊重等原則,重申「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教育局亦對侮辱離世者及其家人的行為予以譴責,認為在亡者家人傷口上灑鹽,對其他人作出惡意及人身攻擊的行為,無助於香港發展成高質素的公民社會。

網民炮轟學生會強詞奪理

13間院校學生會的聲明,引發大批網民炮轟。「Cloudiey Lee」直指學生會「冥頑不靈、死不悔改、強詞奪理、大言不慚、歪理連篇!」她稱「『港獨』 就是違反基本法,還自欺欺人!」「Ricky Chan」亦認為,「香港變成了一個無法無天鵀a方」,指「今日冷血言論可以用『言論自由』做擋箭牌,他朝殺人、強姦......亦可以用各種動人齔語蓋過去?」他更擔憂如此下去,香港前途會如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