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首顆自研衛星太空拍照失焦

2017-09-20
台灣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升空兩周後,傳回首批照片出現模糊不清情況。紅圈內呈光斑。 中央社台灣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升空兩周後,傳回首批照片出現模糊不清情況。紅圈內呈光斑。 中央社

經遙控校準未見改善 按設計從101樓頂可拍到地面蟻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造價高達56億元新台幣、標榜首顆由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上月發射升空成功。依原設計,該衛星應可在離地球720公里的軌道高度上,拍下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兩米的清晰照片。不過,「福衛五號」9月7日已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模糊不清,台灣太空中心近日以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而因衛星升空後無法回收地面進行維修。相關部門承認說,恐怕需要一些時間進行調查調校,但是能否恢復正常,目前無法確定。

「福衛五號」於8月25日在美國發射升空成功,當時島內相當振奮,因該衛星從元件設計、生產到組裝測試,都是台灣自主研發;更運用台灣半導體製程,做出一顆12乘2.4公分的大尺寸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影像感測器,搭載在衛星上,按設計可從101大樓頂樓往下拍到地面上的螞蟻,一旦進入太空軌道上運行,可清晰拍到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為兩米、彩色解析度四米的物體影像。

首批影像放大有光斑

依規劃進程,「福衛五號」升空兩周後、即9月8日就須傳回第一批照片,但據報道9月7日傳回首批照片,卻是模糊且有條紋狀,難以辨識所拍攝物體,甚至拍攝大到20米物體,成像品質仍不佳。有知情者更描述,傳回的影像用手機看還可以,但放大至原來解析度則變模糊、有大顆光斑,「品質應是無救了」。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福衛五號」自8月25日發射升空後,太空中心就啟動各項功能檢測工作,衛星本體部分目前都在正常運作模式下運作,遙測取像儀則是最後一個檢測部分。

太空中心:失焦因素引起

「光斑和影像模糊都是失焦因素引起。」余憲政說,光斑會影響影像周圍線條變得模糊,所取得影像就像近視、遠視或閃光視線所看到的畫面一般。

余憲政澄清說,「福衛五號」在進行地面測試時,並未發現有失焦狀況,非外傳所說是為趕時程而發送,目前影像失焦主因還在進行調查。

對於外界關心「福衛五號」經驗是否會影響明年中將升空的「福衛七號」?余憲政稱,「福衛七號」已準備就緒,其主要負責氣象觀測任務,和「福衛五號」的遙測任務不同,不會有影響。另外,「福衛五號」調校約需時2至3個月,屆時會對外說明是「完全達成任務」或是「部分達成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