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開通全球首條量子通信幹線

2017-09-30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與奧地利科學院院長塞林格,進行世界首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視頻通話。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與奧地利科學院院長塞林格,進行世界首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視頻通話。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於昨日下午正式開通。「京滬幹線」與「墨子號」量子衛星完美對接並形成天地鏈路,中國科學家由此成功實現了世界首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至此,中國已構建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絡雛形,為未來實現覆蓋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邁出堅實一步。「京滬幹線」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表示,在量子通信研究領域,目前中國已比日本、歐洲等領先一代也就是4至5年左右,並將較長時間中保持領先地位。

實現首次洲際通信

昨日下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一行來到位於北京中關村軟件園的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北京控制中心暨星地一體管控樞紐,宣佈「京滬幹線」正式開通。白春禮隨即使用量子加密視頻會議系統與安徽省省長李國英通話,並與濟南、上海、南山等分會場現場通話,視頻畫面穩定清晰,聲音傳導順暢,效果堪稱完美。

隨後,白春禮通過「墨子號」量子衛星與奧地利的量子通信地面站,實現了與奧地利科學院院長安東.塞林格教授通話。塞林格向中國科學家近期在量子通信領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果表示祝賀,並對進一步加強兩國在量子領域的深度合作提出希望。

構建量子互聯網

「京滬幹線」項目是2013年7月由國家發改委批覆立項,整個項目建設周期42個月。2016年底完成全線貫通和星地一體化對接,2017年8月底在合肥完成全網技術驗收。建成後的「京滬幹線」實現了連接北京、上海,貫穿濟南和合肥全長2,000餘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幹網絡。

中國未來將推動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務、國防、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大規模應用,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產業鏈和下一代國家主權信息安全生態系統,最終構建基於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聯網。業界認為,京滬幹線的建成和開通將吸引和培育一批量子保密通信領域的上下游企業,使量子保密通信產業成為中國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