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紀錄片《強軍》啟播 展五年興軍成就

2017-10-01
■《強軍》專題片全面回顧5年來黨中央推進強軍興軍的不平凡征程。 視頻截圖■《強軍》專題片全面回顧5年來黨中央推進強軍興軍的不平凡征程。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央視從前晚開始,連續4天在黃金時間播出大型紀錄片《強軍》。該8集專題片,是首次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軍隊建設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的權威性全景式報道,全面回顧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強軍興軍的不平凡征程,以及黨中央、習近平主席領航軍隊建設改革發展的歷史性成就。

前晚播出的第一集《逐夢》展現了習近平提出強軍夢,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興軍大思路大格局,集中展示過去5年中國軍隊的強軍成就;第二集《鑄魂》則講述了新形勢下,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開啟人民軍隊政治整訓的新征程。

2012年11月28日,習近平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在一張第二次鴉片戰爭時的力量對比圖面前,駐足沉思。習近平說,我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想說,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於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2016年3月,習近平向全軍發出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令。

這5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解放軍軍魂源自黨絕對領導

在第二集《鑄魂》中提到,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解放軍的軍魂和命根子。習近平鮮明提出,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2014年10月30日,習近平親自決策和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生命線」在革弊鼎新、正本清源中,煥發蓬勃生機和強大威力。此外, 習近平親自領導和主持起草《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這份綱領性文件,勾畫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方略和藍圖。

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在片中表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核心要求是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歷史的經驗表明,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人民軍隊就有了「主心骨」,強軍興軍就有了「定盤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