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民宿受追捧 五千一晚客爆滿

2017-10-03
■黃金周假期開始,遼寧城市丹東迎來大批遊客。 中新社■黃金周假期開始,遼寧城市丹東迎來大批遊客。 中新社

房型和服務個性化吸引遊客 一家大細歡度假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大眾網報道,內地黃金周假期已經開始,越來越多人走出家門旅遊散心。一些中國年輕人在住宿地點的選擇上更傾向於民宿,媒體報道指出,儘管部分熱門民宿價格不菲,在黃金周的預訂依然爆滿。主打「家的感覺」吸引民眾列入出行選項,高達5,000元(人民幣,下同)一晚的收費依然客似雲來。

在山東,剛開業不久的濟南拔槊泉廓廬民宿迎來它的第一個小長假,根據住宿條件的不同,房間價格在2,000元到5,000元不等。「諮詢4、5、6日房間情況的比較多,因為我們這裡需要預付訂金,不少人還要在計劃行程後決定哪天過來。」廓廬民宿店長李媛說,目前來看,來住的客人以家庭為主,帶老人來的不少。

服務賣情懷 重遊客體驗

同樣作為高端民宿的濟南九如山不二木居也幾乎周周爆滿,十一假期需要提前至少一兩周預訂。據九如山瀑布群風景區常務副總經理王小剛介紹,不二木居的傢具和家居用品全部採購自國外,食物也主打健康有機。「不二木居太陰潭店類似於日式旅館的一泊兩食,入住後所有的消費都包含在內,例如早晚餐、房間內的水、食物等等。」

與久洋一樣,王小剛也覺得民宿更強調「情懷」以及精緻的服務。「酒店是綜合體,民宿依附當地,注重遊客體驗。」王小剛說,比如住在九如山不二木居,客人可以上山跟老鄉學習攤煎餅,做漿水豆腐,還可以參與時令瓜果的採摘,滿足了遊客的個性化要求。

旅遊達人代樂女士和5個朋友一起,早早預訂了雲南瀘沽湖附近的一套民宿,每晚的價格是1,300元。「與傳統酒店相比,民宿在房型與服務上都個性化十足。不僅可以深度融入當地居民生活,還可以利用其提供的廚房餐具,與朋友們一起動手烹調食物。」代女士說。

民宿訂房數同比增近400%

據民宿預訂平台途家網資料,今年黃金周該平台的預訂訂單數較去年同期增長近400%,「超級黃金周」長假使得遊客預訂間夜數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350%。其中,別墅類民宿異常火爆,預訂訂單數同比增長近500%,預訂間夜數同比增長約520%,交易額同比增長近600%。以目前民宿預訂網站愛彼迎、途家、螞蜂窩等OTA網站的評論內容來看,「小而美」、「家有溫度」、「獨具特色」等詞的出現頻率最高,由此可見客人對民宿要求的偏向性。

途家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從預訂數據來看,民宿已經成為國慶旅遊的熱門選擇。遊客更加追求個性化體驗,注重民宿品質,遊客預訂的平均間夜價格達557元,其中,訂單價格最高的一筆達3.8萬元,是位於深圳南澳的獨棟別墅,國慶每晚價格5,600元。遊客的出遊計劃性也越來越強,今年黃金周的平均提前預訂天數為24.7天。此外,北京、上海、成都的民宿較為發達,在客源地城市和熱門民宿目的地城市排名中均位列前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