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VTC「貪靚仔」出戰世界美髮賽

2017-10-06
■李駿翹(右)即將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的美髮項目。左為張正媯。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李駿翹(右)即將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的美髮項目。左為張正媯。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職業訓練局(VTC)不時會派學員參加世界大賽,而畢業於VTC轄下的青年學院(葵芳)職專文憑(髮型設計)的李駿翹(Marco),即將出戰本月的世界技能大賽的美髮項目。由於是次大賽的要求有大變動,參賽者沒有先例可循,既考驗他們的分析能力,同時大會更注重「職安健」和環保,參賽者進行不同的美髮步驟時亦要跟足規定。他起初亦無法掌握大會要求,參與培訓時不時被扣分,但累積經驗後,期望今屆可為港隊創佳績。

現年22歲的Marco,完成中四就轉到青年學院(葵芳)修讀職專文憑。他坦言,當時無明確的升學方向,但想到自己如父親般「貪靚」,每次外出均會用一小時為頭髮造型,故選讀了美髮課程。

他認為在青年學院學習,又或在髮型屋工作,學到的美髮技巧有限,反而參加公開比賽,卻可以在剪髮、染髮以至與妝容配合等方面挑戰自己。一般學生在三年級才有機會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而他在二年級時已立志參賽。

早前他與另外兩名VTC學員勝出香港青年技能大賽,但最終只有他一人「跑出」,有資格出戰世界技能大賽。

停學備戰 日練逾12小時

其導師、青年學院(葵芳)髮型及造型設計組高級講師張正媯表示,Marco能脫穎而出,是因他夠勤力。原本他已完成課程,可以直升高級文憑,但為備戰大賽 ,他暫時停學,每天從早上9時半練習到晚上10時、11時才離開。除了努力練習,他亦有向上屆大賽美髮項目優異獎得主兼師兄劉嘉浩「取經」。

今年大賽的要求有所轉變,難度倍增。張正媯表示,大賽要求參賽者在4天內設計9款髮型,比過往多1款,而大會提供多張圖片,讓參加者揣摩何謂具有風格的髮型。她指Marco最初只會照辦煮碗,「圖片有粉紅同藍色,他就直接染這兩種顏色」,美感欠奉,未有運用分析能力及創意。為突破自身限制,Marco積極搜集資料,茪漈桹竣ㄕP的造型,「試過睇睇鴾熅驉]髮型資料)崏驉A醒戃貌薴熅驉A仍然停留在那個畫面。」

過往比賽要求參賽者創作極有藝術風格、浮誇的髮型。張正媯認為,今屆比賽的要求較為「貼地」,與一般髮型屋顧客的要求接近,同時亦注重職業安全和環保,例如染髮和電髮時需要戴眼罩和口罩,剪髮後亦要即時掃地,連用剩多少染髮劑都有規定,否則會被扣分。

是次比賽亦首次要為真人剪髮,他們估計模特兒是當地阿布扎比人,髮質可能較硬,不少男性會留鬚,因此他們邀請了有相似髮質和特徵的南亞裔學生擔任模特兒,期望可以熟習為他們造型,增加勝算。

是次世界技能大賽將在本月15日至18日於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全球逾70個國家及地區約1,300名選手會爭奪51個項目獎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