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主任表溝通誠意 反對派應珍惜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新聞界國慶酒會上表示,將會廣泛聯繫包括「泛民」在內的社會各界的朋友。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中央與香港各界溝通的大門一直常開,只要是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反對派也可與中央理性溝通。

他們並指,王志民甫履新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便已伸出了橄欖枝,故呼籲反對派不能再把溝通責任推卸予中央,應主動釋出善意和誠意,作出符合港人利益的積極回應, 同時也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可以把香港市民及社會團結起來。

盧文端:不應再對立對抗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基本法,相信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的人士,中央都願意與之溝通,故認為反對派不應再人為製造對立、對抗,令香港社會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而是應主動釋出善意和誠意,作出符合港人利益的積極回應。

陳勇:勿錯失溝通機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中央與香港各界溝通的大門一直常開,不斷伸出橄欖枝。他舉例指民主黨在2010年政改方案中,因願意與中聯辦官員溝通,最後香港政制可向前邁進一步,所有選民在立法會選舉都有兩票,反映只要願意商討、求同存異即可令香港進步。

他認為,反對派應要頂住激進派壓力,把握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的時機,不要錯失寶貴的溝通機會,「如果繼續被激進派綁架,繼續向中央『門』,最終只會得不到中間派的支持,兩邊不討好、得不償失。」

蔡毅:應與中央理性溝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香港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反對派議員,均是由香港選民選出來,因此他們均必須堅守 「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市民的福祉虓Q,不應作出任何違法的事。他認為,香港社會主流聲音均是渴求和諧、溝通,故促請反對派若為市民好的話,應放棄觸碰社會底線的原則,與中央理性溝通,作出一個善意的回應。

王國興:宜適切主動回應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也指,王志民主任甫上任便已伸出了橄欖枝,對反對派作出友好態度,「王主任已經踢出了個波,個波已經去到反對派那邊」,認為反對派不能再把溝通責任推卸予中央,應當適切主動回應。他並呼籲,香港社會也要監察反對派,看清楚他們是否仍在「口講一套,做又另一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