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達文西《救世主》周五在港展出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報道,文藝復興時期大師達文西唯一一幅現時由私人擁有的作品《救世主》(見圖, 路透社),將於下月15日在紐約拍賣,預料成交價可達1億美元(約7.8億港元),成為歷來成交價最高的藝術品之一。拍賣行佳士得表示,《救世主》拍賣前,將於本月13日至16日在香港展出。

《救世主》是達文西不足20幅存世作品中,唯一一幅仍然由私人擁有的。達文西於1500年前後受法王路易十二世委託,繪製《救世主》。畫中,耶穌左手手持水晶球,右手作祝福手勢;由於作畫技巧類似,《救世主》有時也會被稱為「男性版《蒙娜麗莎》。」

《救世主》其後成為英王查理一世的收藏品,之後輾轉多次拍賣,繼而失蹤,到1900年才重見天日。當時耶穌的面和頭髮都已經被人重新繪畫,認不出是達文西真跡。1958年該畫售予一名美國收藏家,2005年再度拍賣。

新買家花長達6年時間修復畫作,最終證實它是真跡,成為1909年以來首幅被確定為達文西真跡的畫作,佳士得更形容是21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品再發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