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羅哲斯干預香港事務不得人心不受歡迎

2017-10-13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日前入境香港時被拒入境,他妄言「一國兩制」正步向死亡,又對香港法治問題指手畫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駁斥說,事件純屬中國內政,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批評,英國一些人對本港的評論不公平。事實上,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如有人意圖進入香港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和司法獨立,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權依法處置有關問題。而且,羅哲斯對香港的種種批評罔顧事實、極不公道,明顯以敵對思維干預香港法治,所有愛護香港之人都不會歡迎這種人到香港搞事。因此,奉勸英國一些人士應該放棄殖民者心態和冷戰思維,不要再對香港心存妄想。

這位準備以「私人訪問」名義來港的羅哲斯,此前多次對香港事務胡言亂語,在非法「佔中」3周年時曾到英國國會外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早前更發起絕食行動,抗議「雙學三丑」被判監以及英方處理事件的方式。他這次也不隱瞞其真正目的是會晤各路反對派政治人物。被拒入境後,他又撰文攻擊「一國兩制」,歪曲其意涵,毫無悔改之意。英國外相約翰遜不顧外交禮節,竟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和中方解釋,末代港督彭定康亦趁機「抽水」,稱事件令人不安,感到難以理解云云。其實,正如華春瑩所指出的,羅哲斯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自己非常清楚。至於彭定康的所謂不安也很好理解,因為拒絕羅哲斯入境,讓圖謀插手香港事務者幻想破滅。

誠如特首林鄭所言,每個地方在入境政策方面都有很大的酌情權。英國亦有一套拒絕入境的理據,從2010年起英國拒絕超過10萬人入境,英國有沒有向外交代每一個個案?根據香港入境條例,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包括符合「申請人來港的真正目的並無疑問」之規定,並在綜合考慮訪客的實際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當入境處有懷疑時就可斷然拒絕。羅哲斯是次訪港為了會晤各路反對派政治人物,甚至擬探望在囚的「雙學三丑」,所以絕非其聲稱的「私人訪問」。羅哲斯又稱他訪港不涉外交,中國中央政府無權過問,但事實上,他作為英國執政黨的一員,屢次將香港問題提升至外交層次,他來港的意圖作為也自然會引發外交問題,這還能算是「私人訪問」?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各方面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功,世人有目共睹。因此,羅哲斯對「一國兩制」的指責及歪曲是完全站不住腳的,這種與事實不符、充滿偏見的論調,注定不會有任何市場、只能是自欺欺人。特首林鄭指出,英國有一些政客對於香港非常不公道,攻擊特區的司法系統,甚至誣衊法官受到政治干預。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些英國人不願意承認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事實,幻想自己對於香港依然有「道義」上的責任。但是,回歸之後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無權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任何人以敵對思維干預香港,更是不得人心,香港人不會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