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大有份研究 重力波以光速傳播

2017-10-18
■香港中文大學有份參與此次重力波發現。左起分別為黎冠峰和葉永烜。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香港中文大學有份參與此次重力波發現。左起分別為黎冠峰和葉永烜。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第一次,人類 「看到」重力波的起源!今年8月,全球多個探測器成功觀測到距地球1.3億光年以外兩顆中子星相撞,香港中文大學亦有份參與其中。

LIGO成員之一、負責參與分析探測數據的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昨日受訪時表示,過往重力波因為是由黑洞碰撞而產生,未有釋出其他訊號,故很難得知具體相撞位置;而今次則是由中子星相撞而來,便提供了大量可供進一步分析的觀測數據。同樣有份參與研究的台灣「中央大學」天文所及太空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葉永烜則形容今次發現意義巨大,「有光」就是當中的關鍵。

黎冠峰進一步解釋表示,這次幾乎同時量度到重力波及伽馬射線暴,且探測到光線,有助研究人員確定中子星相撞的位置,而透過確實知道距離,更可證實重力波與光的傳播速度相同,符合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預言。

解開「重金屬之謎」

此次重大發現的焦點除了重力波的另一起源外,還有機會解釋過去50年來只能以理論推敲而未能觀測證實的「重金屬之謎」。黎冠峰指,現時地球上的重金屬,如金、銀、鉑等比鐵要重的元素,以地球甚至太陽的物質及能量是不可能製造出來,「他們究竟從哪裡來呢?只能因為宇宙中這些爆炸(中子星相撞)才能產生。」科學家發現,中子星相撞後會併合成一個超高密度的物體,並產生「千新星(kilonova)」現象,最新以光為基礎的觀測,顯示了金、鉛、鉑等比較重的元素,會在此次撞擊過程中形成,並隨後分佈在整個宇宙中。葉永烜指,新發現公佈後,很多外國傳媒都以「發現宇宙金礦」作以形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