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有機結合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7-10-21

梁美芬 立法會議員 經民聯副主席

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在全世界面前展現了國家的氣魄、大時代的視野、以及對人民的關懷備至。報告談及勾畫未來港澳工作基本方針,習近平強調要維護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並要與「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重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更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會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報告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展現了國家對港澳的關愛和支持。為了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香港有部分反對派人士提到基本法的落實,只會提到「兩制」,一提到「一國」,即中央在基本法的權力及角色,就指責為「中央干預香港」。這些人故意忽略「一國兩制」以「一國」為主體。中央在特區的權力及角色是中國憲法賦予,並在香港基本法不同條文中清楚列明,只是一些人故意看不到,故意扭曲地向公眾發放錯誤的解讀。

我一直研究中國憲法與基本法,欣喜地看到十九大報告提及港澳的部分,盡顯國家對港澳市民的關顧、對「一國兩制」的支持,並清楚重申「一國兩制」的底線以及中國憲法在基本法的角色。中國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母體,若忽略國家憲法在香港基本法的地位,就等如忘本。

國家對「港獨」零容忍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語重心長地說出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但同時清楚指出,對「港獨」零容忍。國家絕對不會容許香港有任何類似西班牙加泰自治區傷害國家、傷害香港的事情發生。香港從來不具備獨立的條件,國家是香港特區的主體。沒有國家的母體,香港根本無法生存下去。香港必須知所為、知所不為。

香港近年出現「港獨」思潮,甚至有人做出噓國歌及侮辱國家的行為,均反映回歸後,香港的教育政策出現嚴重問題。一些年輕人國家觀念薄弱,更屢屢說出侮辱國家民族等可笑又可悲的言論。國民教育尤顯重要,中史教育乃國民教育之基礎,國家才是特區的母體。無國哪有家?知所為是指香港必須正視自己的教育問題,重視中國歷史及國民教育。要積極培養既有國際視野,亦有國家觀念的年輕人;年輕人應以身為中國人為榮,愛護自己的國家。香港要履行憲制責任,保護國家安全及完整。

一個天空 一條底線

十九大報告五次提及香港,並在三處展開,充分體現習近平對香港的重視。報告指出,要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王志民主任亦指出:「未來,香港只要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長』,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就一定能在國家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時代,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首要境外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國家『軟實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對此,我十分贊同。香港一直是國家重視的國際金融中心、中西人才匯聚、享兩文三語、法律、會計、建築等各種專業的經驗以及美麗維港的優勢。

縱使香港回歸20年出現過不少政治風波,但整體來說,香港的政治穩定仍是鄰近地區所不及的。香港一直是國家的「掌上明珠」,經歷多次金融衝擊,仍能保持繁榮穩定,乃國家在背後給予極大支持。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年輕一代簡直是百年一遇的機遇。香港必須把握這個大時代的機遇,發揮自身的優勢,與國家一同譜寫大時代的新篇章。但香港也要知所不為,知所不為就是立即停止任何「港獨」思潮和言行。政府部門、學校、社區、傳媒亦不可以容許有「港獨」活動的空間,各界鼎力合作,制止害國害港的「港獨」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