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贏心神劇

2017-10-23

狸美美

這個秋天,注定是屬於一部叫做《白夜追兇》的網絡神劇。有多神?小狸撰寫此文時,該劇網絡點擊超過23億,豆瓣評分9.1,並已超過11萬人打分。這又是什麼概念?這麼說吧,豆瓣的國產劇評分,6分算不錯,7分有誠意,8分是精品,9分為可遇不可求的神劇;測評人數,1至2萬居多,3至4萬不俗,5萬以上已是話題劇,10萬以上純屬鳳毛麟角。而目前超過10萬人評分,又在9分以上的國產電視劇,只有《瑯琊榜》一部,即便是當年的神劇鼻祖《潛伏》,評分雖然9.2,但打分人數卻也只有7萬。

這個驚人的觀眾和口碑,證明荂m白夜追兇》已成為一部現象級電視劇。大結局播出時,不僅躋身微博熱搜前十,更引發了網民的熱烈大討論。主演潘粵明,在此之前因婚變事件跌入人生和事業谷底,此劇一播,人氣暴漲、驟變,成為當今最炙手可熱的內地男演員。有意思的是,除了主演,該劇所有其他人員也都幾乎成了網紅,包括編劇、導演、其他演員,甚至攝像、燈光、道具、製片等,究其原因,借網友一句話:「因為所有崗位都智商在線。」

是的,「所有崗位都智商在線」正是《白夜追兇》等神劇們之所以成為神劇所必不可少的基礎。而讓人欣喜的是,今次的《白夜追兇》在「在線」的路上比之前輩更有了顯著提高。比如,編劇指紋,出身律師,多年的犯罪剖繪愛好者,早在2004年就成立「指紋.犯罪研究工作室」,對刑偵和犯罪的了解,讓其寫出的腳本推理嚴謹而且「內行」;又比如劇中演員,演技個個在線,尤其潘粵明一人分飾兩角,靜若處子的微妙表情轉換便足以讓觀眾分辨出是哪一個,逆天演技讓網民連用「炸裂」來形容;還有攝像拍出了完美的電影語言和質感、道具做出了比之前高出了一個等級的仿真效果......小狸也是這部神劇的粉絲,琢磨了一下,之所以粉它,是緣於它的「尊重」。

之一,尊重專業。前面的各種「在線」,論其成因,其實是四個字:「尊重專業」。其中最大的尊重,來自時間的寬容。只有29歲的年輕導演王偉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該劇平均每四天才拍一集,正常電視劇最多不過三天。一部32集的《白夜追兇》拍了整整四個月,但就是這充足的時間給了各專業更充分的發揮。許多觀眾都驚訝於劇中的細節,繁多而嚴謹,環環相扣無一閒章。這些細節正是導演用時間「摳」出來的。

之二,尊重現實。《白》劇讓人眼前一亮,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由於真實,劇中沒有「主角光環」,只有一個個灰色而真實的人性和現實,甚至該劇的主題之一就是告訴人們「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

之三,尊重觀眾。在看了太多手撕鬼子和以流量小鮮肉為主打的腦殘劇後,網民們老淚縱橫地評說:「終於有一部劇能夠尊重觀眾的智商了。」

良心製作的收穫是豐厚的,不僅贏得大批內地觀眾的認可和支持,甚至還意外地促進了香港人心回歸--在香港著名討論區,一群港人觀眾也在熱烈討論這部神劇,除了大讚好睇、「係暫時睇過鼣怚蕨q視劇」之外,更反思「以前都唔多鍾意睇內地時裝劇,但今次《白夜追兇》令我刮目相看」。進而開始正視內地發展並令以往偏見有所改觀。

用你的真心換我的誠意,呼喚愈來愈多的贏心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