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無法理依據 國際離棄 專家:「獨立」淪空談

2017-10-29

加泰羅尼亞獨派分子經常拿2008年科索沃獨立事件比較,指國際社會不應採取雙重標準。法律專家指出,加泰羅尼亞人並沒受到壓迫而無法享有民主權益,獨立在法理上並無依據,國際法庭不可能認為自決權適用於加泰羅尼亞人。此外,獨立不是單方面宣佈就成事,還須得到國際承認和合法地位,加泰獨立不會獲國際承認,只能淪為空談。

曾任歐盟法律事務主任23年的國際法專家皮里斯指出,國際法庭曾就科索沃事件為聯合國提供法律意見,結論是科索沃獨立宣言「未違反國際法」或安理會決議。不過一份給國際法庭的意見書顯示,該結論並非毫無爭議,西班牙便指,科索沃獨立將嚴重破壞塞爾維亞主權和領土權益。現時中國和俄羅斯等多個國家仍不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

皮里斯還引述加拿大最高法院1998年就魁北克省尋求獨立事件所提出的意見,指獨立應保留予真正被壓迫和被剝奪民主權利的人民,如殖民地受害者和被拒於聯邦政府以外的人。他坦言,無法想像會有任何國際法的自決權,可以應用生活舒適和享有充足自治權的加泰人身上。

成翻版科索沃可能性幾零

皮里斯直言,要成為國家,除了要有領土、政府和人口外,最重要是獲得國際社會承認。加泰在法律上仍屬西班牙一部分,且在歐盟及其他國際組織均沒有席位,要成為科索沃事件翻版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荷蘭海牙的艾塞爾研究所研究員伊蒂利茲亦認為,所有歐盟成員國都珍視自身領土完整,不希望本身國家發生相同事件,加泰羅尼亞想獲任何支持,將非常困難。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