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抹黑基本法教育「洗腦」 「眾志」被批顛倒是非黑白

2017-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自秘書長黃之鋒和主席羅冠聰被判入獄後,一度成為一潭死水,但在二人獲保釋後又再動作頻頻,包括在昨日請來教育界「黃絲」向師生宣稱基本法教育是「染紅」、「洗腦」云云。政界批評「眾志」顛倒是非黑白,強調任何市民均應好好學習、認識基本法,香港的教育制度也應撥亂反正。

「香港眾志」昨日下午舉辦「基本法教育及染紅教育公眾討論會」(見圖),由教育大學客席副教授梁恩榮及本身為中學通識科教師的教協副會長張銳輝主講。

梁恩榮聲稱基本法教育沒有問題,但最重要的是否「灌輸」(indoctrination)、即以單向及不容討論的權威向學生注入某些信念,而現時教育局的基本法教材存有「刻意遺漏」、「有偏見」、「情緒用語」、「偷換概念」等「灌輸」伎倆,又稱學生有權利和責任反思、討論、建構他們心中理想的香港。

張銳輝就聲言,教育局以內地考察團、傑出學生選舉、領袖訓練計劃、基本法問答比賽及如少年警訊等「藍絲」團體等「染紅」學生。他又揚言,教師在基本法教育方面應更主動、積極,防範學生被「洗腦」,「很多事情可以踩入學校去做,與他們鬥大聲。」

陳勇:教育制度應撥亂反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眾志」的討論會抹黑正能量,顛倒是非黑白,若要擔心學生被基本法教材「洗腦」,更應先擔心學生被「播獨」者、「違法達義」之士的歪理所「洗腦」。他又反問,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不少國家亦希望在經濟上與中國合作,「難道他們亦被『洗腦』?」

他強調,香港的教育制度應該撥亂反正,灌輸正確的觀念,使學生更了解國家、香港及基本法。

何啟明:普通應有教育也被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討論會將「洗腦」、「染紅」定義得非常非常廣闊,連普通應有的教育也可被他們污名化。他強調,任何市民均應好好學習、認識香港基本法,故絕不同意他們的歪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