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潤雄:國民教育一定要做

2017-10-29
■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國民教育一定要做。 電台截圖■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國民教育一定要做。 電台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了解國家和基本法對香港青少年發展至關重要,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早前於北京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指出,「港獨」思潮與教育相關,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強調,某程度上自己與部長意見一致,因為「國民教育一定要做」,不認同相關言論是施壓。他亦認同教育方面可多做功夫,讓學生更深入了解香港與國家的密切關係,使其觀念更切合實際。

楊潤雄表示,陳寶生部長已表明香港教育政策由教育局自己決定,不會因其言論而感壓力。他又認為,對方意見和自己一貫認為一定要做國民教育工作的想法相同,作為中國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人沒有理由對國家沒有認識。

籲港青認識港和國家關係

他亦認同,香港年輕人大部分時間處在教育系統,其整體表現一定和教育有關,而至於「港獨」思潮是否與教育「直接有關」,則很難這樣講,始終教育系統原則上不會提到「港獨」。不過他表明,香港教育亦可以多做一些,讓年輕人更加知道自己在香港和國家的位置、認識香港和國家的關係,他們的觀念自然會更切合實際情況。

至於陳寶生提到教師需要「愛這個國家、認同這個國家」,楊潤雄指,所有香港人都應思考自己對國家的認知和認同是否足夠,認為陳的說話並非針對教師,而是說明教師在教育範疇內的重要性。

對於陳寶生指若特區政府於國民教育上需要協助,國家教育部將「有求必應,有問必答,有事必幫」,楊潤雄表示,不少日常工作確實需要國家教育部支持,尤其是港生赴內地的交流活動、兩地學校結聯方面,都是透過與國家教育部緊密聯絡才可順利開展。

識基本法睇轉播大有幫助

另外,教育局早前邀請辦學團體,考慮安排轄下中學轉播下月中舉行的基本法研討會,楊潤雄指,希望參加的學校越多越好,因為研討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進行專家講解,如學生能親耳聽到、親身看到其表述和講話,對認識基本法大有幫助。

他強調,是否轉播決定權在於辦學團體和學校,由其評估研討會對學生學習是否有效益,希望大家不要以有色眼鏡看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