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重拾敢為天下先精神 追趕新經濟步伐

2017-10-31

螞蟻金服昨日宣佈,即日起香港的士將陸續接入支付寶,預計11月會有數千輛的士陸續接入。街市、的士等原來基本採用現金支付的商業服務領域,將陸續接入移動支付,可為本港移動支付市場注入新動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值得支持和鼓勵。香港在電子支付領域從昔日領先潮流到今天落後於人,是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故步自封現象的縮影,是敢為天下先的香港精神不彰的表徵,值得港人反思。香港人應該放棄吃老本的精神狀態,積極行動,急起直追,才能在新經濟領域迎頭趕上。

本港的公共交通和小額零售支付領域經過多年發展,已被八達通壟斷,唯獨在街市和的士方面,仍然是收現金為主。支付寶看中其中商機,選擇了這兩個領域進軍。大約一周前,秀茂坪寶達街市正式成為香港首個支持支付寶付款的「無現金街市」,如今的士市場又被支付寶佔領,可見支付寶的拓展步伐非常進取積極。事實上,內地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工具,早將發展目光投向全球範圍,並且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當前全球都積極在移動支付領域佈局,因為背後涉及到支付標準的制定、大數據搜集和分析等關鍵的話語權,是新經濟實力的重要一環,而中國已經在這方面傲視全球。2016 年,中國移動支付規模已是美國的50多倍,預料今年的差距會進一步拉大。香港在這方面落後於人,必須快馬加鞭,急起直追。

本來,香港人對電子支付並不陌生,八達通1997 年投入使用,曾一度領全球風氣之先。但過去20 年,香港在電子支付方面不進則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創新精神不足,滿足於固有成果,不肯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新技術。以八達通公司為例,由於市場缺乏競爭,該公司過去多年來都一直有較高盈利,例如,2016年的營業額為9.56億港元,淨盈利就高達4億多元。面對高盈利率,該公司遲至去年才開始進軍移動支付領域,比內地落後了將近10年。另一方面,市民在對新技術的接納上,近年顯得故步自封。雖然不少專家解釋過,二維碼支付實際上比傳統的信用卡支付更為安全,但市民和小商戶對此仍然是慎之又慎,唯恐有安全漏洞,「嘗鮮」動力不足,成為了普及的重要障礙。

當今時代,移動支付代表了新科技應用的前沿,哪怕存在隱憂和不足,亦應該以改良技術的方法克服,而不是斬腳趾避沙蟲避之則吉。回顧香港經濟輝煌的年代,港人以敢於創新、勇於嘗試的香港精神走南闖北,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但近年來,一些人說香港精神已失色,港人變得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如此則難免落後於人。

跳出香港自身空間,全面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的必然出路,香港需要在包括移動支付等新科技上迎頭趕上,才能緊密配合內地消費與服務業的發展需要,才能發揮本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建設的功能與角色。在這個問題上,特區政府應在修訂政策和宣傳推廣上擔當更積極角色;同時,香港企業也要勇於創新,不斷追上時代步伐,而市民要以更開放包容的心態迎接新技術,這樣才能夠讓香港繼續成為引領潮流、緊貼時代的創新發展之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