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7%港校有北訪 六成已締姊妹校

2017-11-02
■胡少偉指,學校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胡少偉指,學校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教育界愈見積極透過不同活動,讓青少年學生更深入認識國家。教聯會調查發現,學界較常推行的多種國情教育活動,今年參與學校比率皆有所增加,其中87%學校有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較去年大增20個百分點;另有近六成中小學與內地締結姊妹學校,比去年上升6個百分點。不過,在有關國情教育支援配套方面,仍有逾半受訪教師認為不足夠,期望特區政府提供更多資源,讓教師參考和使用。

教聯會上月向全港學校發問卷,調查學校在國慶期間的慶祝活動,及教師對國情教育的看法,共收到192份中小學教師有效回應。結果顯示,今年有86%受訪教師所在學校有進行國慶節升旗禮,60%表示有在國慶日掛國旗,分別比去年增加6個和10個百分點;不過今年僅49%學校以唱國歌慶祝國慶,比去年下跌8個百分點。

在平日最常見的國情教育活動方面,87%受訪者指其學校今年曾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較去年的67%大增20個百分點;另有較多學校與內地締結成姊妹學校(59%)、以班主任課作國民教育(47%)及進行國教展板展覽(44%),三者比率都比去年同類調查增加。

教聯會:學生增國家自豪感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分析指,特區政府增加支援是參觀內地的主要增長原因。教聯會理事、通識科教師吳壁堅則表示,自己學校學生從內地回來後,對國家的認識和自豪感都有所增加。

不過,調查發現53%教師認為推動國情教育支援不足,另有51%認為推動「一國兩制」教育支援不夠。不少受訪者希望特區政府可於相關方面增加人手,提供教學資源、活動經費津貼及資助,及提供合理課時,避免只重視創科而忽略國情教育。

促多撥資源深化國情教育

胡少偉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提供相關資源給有需要的學校參考和使用,例如有關大灣區、「一帶一路」等議題,由專家設計教材會較教師有效率,令學生受益。

調查顯示,有74%受訪者認為國情教育應加入「國家的歷史與發展」課題,亦分別有逾六成人指應加入「內地人民的生活現狀」、「國家發展所遇到的困難與機遇」、「國際社會中的今日中國」等課題,可見教師普遍認為,透過有關內容深化學生對國家的全面認識,是國情教育的發展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