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面向社會宣講十九大 助港人把握新時代新機遇

2017-11-03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出席2017年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並致辭。他以深入的闡述、翔實的數據、感性的言語,向在座者和香港社會進行內容豐富、全面準確、分析透徹的十九大報告宣講。他系統而精煉地介紹了十九大所展示的大民主大特色、大自信大氣場、大影響大格局,分享了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征程、新定位新機遇。演講有助廣大港人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和歷史追求,深入理解十九大報告的深遠意義和豐富內涵。王志民尤其鼓勵香港青年要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續寫獅子山下拚搏奮鬥的傳奇故事,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為他們把握新時代和新機遇,指出了明確方向和具體路徑。

日前圓滿閉幕的中共十九大,引領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也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香港社會中全面宣講十九大精神,不僅要向特區政府官員宣講,也要面向社會各界來展示,讓廣大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十九大所包含的重要思想,特別是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內地五年來發生的重大變化所展示的新風貌、大格局,以及國家未來發展宏偉目標和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從而發自內心地更加擁護「一國兩制」,主動參與到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之中,共擔責任、共享榮光。這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面對出席論壇的2000多全球嘉賓,包括不少香港青年和學生,用大量生動有趣的細節以及眾多的數據,闡述十九大和大會報告的重大啟示和重大意義。例如,引用十九大報告形成過程以及黨章修改時所經歷的充分發揚民主的生動實踐,描繪了十九大的大民主大特色、大自信大氣場、大影響大格局,全面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以及中國的長期執政黨,所擁有的恢宏氣勢和強大執政能力,給許多青年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志民還用精煉的語言,配合大量豐富而生動的事實,全面系統地概括了十九大報告所體現出來的新時代和新思想,讓廣大港人深刻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以及「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偉大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王志民特別指出,我們不應將關注點只局限於報告中直接論述港澳的內容,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從而把握香港的未來、青年的未來。特別要看到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機遇部署,實際上都和香港息息相關。

的確,十九大報告所展示出來的國家未來發展前景令人振奮,而實現這個偉大中國夢的十四條具體方略成為國家未來發展的行動指南。廣大港人要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不但要看論述香港這一部分,還需要縱觀整個國家的發展全局,這樣才能真正把香港的發展,放到國家發展的全局中加以謀劃,順應大勢,找準定位,抓住機遇。青年人作為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更要拓寬視野,跳出香港窄小空間的束縛,把眼光放到整個國家和民族振興的大格局之中,方能真正承擔起未來的責任,成為香港乃至國家未來的建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