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挑戰社會主流價值

2017-11-03

在反對派的拉布阻撓下, 昨天立法會最終被迫休會,令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未能表決。為阻撓高鐵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反對派拉布無所不用其極,竟然挑戰香港尊重新聞自由、重視公眾知情權和參與權的社會主流價值,作出犯眾怒的拉布行動。反對派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能暴露他們已經喪失基本理性,不惜違背主流民意,犧牲香港整體利益。反對派如此毫無底線地拉布阻礙「一地兩檢」,只會令包括其選民在內的廣大市民都感到失望和反感。相反,建制派議員充分展示理性團結的精神,順應民意,為香港發展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為阻礙立法會討論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反對派出盡怪招陰招。繼上周朱凱Y引用議事規則第54(4)條,一條塵封20年的舊例拉布;昨日,他又引用《議事規則》第88條,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這是在立法會成立以來從未被引用過的。強調公開透明,尊重新聞自由,是本港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本港的「沉默大多數」即使不持明顯政治立場,但對這一點相當重視和珍視,他們當中包括不少反對派的選民;反對派自己也長期把尊重新聞自由掛在嘴邊。但是,現在為了阻礙「一地兩檢」,反對派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韙,出到趕走新聞界、公眾人士的荒謬動議,不惜放棄政治原則、冒犯選民,與香港的主流價值觀和民意背道而馳,將自己的虛偽自私暴露無遺,令選民、市民震驚和失望。

更令人齒冷的是,反對派為同黨「犯天條」、惹眾怒拉布開脫狡辯,將打壓新聞自由的責任推到政府身上;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剪布之後,反對派不服從主席裁決,大肆擾亂議會秩序,導致梁君彥被迫宣佈休會。反對派再次示範以少數人騎劫、癱瘓議會的「政治暴力」。

高鐵「一地兩檢」便利港人和乘客出行,最大程度發揮高鐵快速高效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並無摻雜政治因素,得到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綜觀圍繞「一地兩檢」的民意調查,均是多數支持。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當然要順應民意而行。反對派逆民意而動,千方百計阻礙「一地兩檢」,將一黨一己之私凌駕主流民意和公眾利益之上,充分暴露其漠視民意、與民為敵的本質。

「一地兩檢」對香港經濟、民生發展都有重大利好作用,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如果「一地兩檢」不能通過,受損的是港人自己。反對派冥頑不靈,為反而反,拉布阻礙「一地兩檢」,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勢必被民意所拋棄。

在此次「一地兩檢」反拉布戰中,建制派以大局為重,緊守崗位,保持足夠的出席會議人員,反對派以往靠點人數製造流會等招數已失靈,無計可施,不得不使出踐踏民意、自暴其醜的下下策,證明建制派團結合作奏效。市民相信,只要建制派眾志成城,反對派拉布拖垮「一地兩檢」的圖謀就難以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