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國歌法本地立法需加快 增國家民族意識尤重要

2017-11-06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將國歌法列入港澳特區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使國歌法成為港澳特區必須遵守的全國性法律,這是維護國家尊嚴、增強國家意識的必要之舉。特區政府應盡快展開本地立法程序,通過完善相應法規,全面落實國歌法各項規定,確保國歌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得到切實執行。同時,政府也應加強對國歌及國歌法的推廣教育,使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少年通過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歌奏唱禮儀,進一步增強國家認同和民族歸屬感。

國歌同國旗、國徽一樣,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維護國歌尊嚴,就是維護國家、民族和全體國人的尊嚴,是所有公民應盡的義務,也是全世界所有國家都遵循的原則。港澳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國歌法列入港澳特區基本法附件三,成為在港澳實行的全國性法律,這是關係到「一國」原則能否落實的大事,也是確保「兩制」不走樣的必要之舉。香港社會各界普遍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上述決定,認同國歌體現的是國家的尊嚴,蘊含的是國家的歷史、文化與價值觀,反映出中華民族的奮鬥精神,必須得到尊重。對於違犯國歌法的行為,既要進行譴責,更要有相應的法規予以懲處。特區政府需要盡快展開國歌法的本地立法程序,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完成相關的立法,使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得以落實,國歌法在香港得以執行。

對於國歌法的本地立法,一些反對派人士故意拋出所謂執法難、市民容易誤墮法網、創作空間將受到限制等等似是而非的種種說法,其目的無非就是要製造恐慌氣氛,煽動起少數人的抵觸情緒,拖延本地立法的進程。對此,特區政府有關方面作出澄清,強調進行本地立法的目的,是為了落實國歌法,從法律上維護國歌的尊嚴。而在開展本地立法時,也將進行公眾諮詢,聽取各方面意見,呼籲大眾不要將簡單問題複雜化,相信政府會區別實際情況而採取恰當的做法。法律所要針對的是那些有意去觸犯國歌法及挑戰國家尊嚴、衝擊法律底線的行為。如果不屬於上述情況,政府不會隨意去檢控。

廣大社會人士同時呼籲,特區政府應充分利用這一契機,在進行本地立法的過程中,尤其是公眾諮詢階段,可採取多種多樣、靈活生動的方式,開展對國歌以及國歌法的推廣教育。尤其是要結合國歌的具體內容,向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介紹國歌的歷史背景、豐富內涵以及所代表的中華民族奮鬥精神,讓大眾重溫歷史,增加對中華民族悠久文化的認識,強化民族凝聚和國家認同,從而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一起,攜手共同進行偉大奮鬥,共擔歷史責任,共享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