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動用強積金置業須三思而行

2017-11-06

積金局正在研究是否容許市民動用強積金作首次置業用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指出,預計明年第二季前向政府提交報告,暫時未有任何時間表。強積金的本意是保障市民的退休生活,容許提取作置業涉及的問題複雜,或有違初衷, 加之現時樓價高企,動用強積金買樓作用有限,但風險甚大,恐會給樓市火上加油的效果。政府協助市民置業,回應市民訴求,可以理解,但在動用強積金置業的議題上,當局須慎重考慮,廣泛聽取社會各種意見,充分評估箇中風險,以免好心做壞事。

研究容許動用強積金作首置用途的議題一經提出,坊間輿論多認為在做法上和時機上均值得商榷,建議政府應三思而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亦強調對此會「好慎重考慮」。

最為公眾關注的是,容許強積金作首置買樓,有違強積金作為退休儲備的目的。本港絕大部分打工仔都沒有其他退休保障,強積金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應付市民退休生活的需要,這是強積金制度設立的本意,不能為幫助置業而輕易改變。樓宇價格可升可跌且波幅很大,一旦市民提取強積金「上車」之後遇上樓價下跌,很容易面對失去退休保障和物業價值下跌的雙輸困局,這種風險不可低估。

另一方面,本港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只是大約18萬元,但現時樓市熾熱,一個私樓「上車盤」動輒五六百萬元,首期動輒逾200萬元,究竟容許提取多少比例強積金為宜呢?若全數提取等於將退休積蓄清零,明顯不可行;若提取一半,則只有十萬八萬元,連支付印花稅、律師費和代理佣金都未必夠,對幫助首置人士上車杯水車薪。亦有意見認為,可以容許提取強積金買綠置居、居屋等資助房屋,但此類房屋本來已容許承造9成或更高的按揭,以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為例,最高可造9成5按揭,最少5萬元就可以做業主,亦無須動用強積金。

本港樓市正處於歷史高位,當局過去接連推出辣招,都是為了調控樓價。如果當下容許提取強積金置業,很容易被市場解讀為向樓市「泵水」的信號,與調控樓價的目標背道而馳,樓價更加飆升,普羅市民更加置業無望,允許以強積金置業豈不是等同谷熱樓價,當局是想幫市民,還是幫發展商?不怕受到向發展商輸送利益的指控?當局要考慮清楚。

誠然,新加坡的中央強積金制度,的確容許提取部分以購置組屋,相關政策亦行之有效。但新加坡的僱員和僱主供款比例分別高達薪金的20%和17%,分設醫療戶口、特別戶口和普通戶口,其用途本來就比香港廣泛。以香港當前僱員和僱主合共月薪10%的供款比例,保障退休生活尚嫌不足,實不能照搬新加坡的一套。

置業固然是廣大市民的願望,但保障安享晚年的訴求亦不容忽視。對於以強積金置業的建議,當局必須全面周詳考慮,聽取社會各界的疑慮和擔憂,切勿輕率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