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外匯基金收入飆升 股市風險切莫忽視

2017-11-07

金管局昨公佈,受惠本港和環球金融市場持續上升,外匯基金取得良好成績,第三季投資收入為536億元,首三季合共投資收益為1898億元,較去年同期多賺一倍,已超過去年全年總收益,創下歷史新高。展望未來,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預計表現會持續向好,但他亦提醒往後或有回吐壓力。的確,今年以來,香港整體的經濟基調不俗,這主要得益於內地經濟表現理想,為香港經濟提供強勁的動力,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地因素將有力支持香港經濟持續向好。因此,無論對香港下一階段的經濟還是股市,都值得投下信心一票,港股也於早前創下10年新高。不過,環球經濟依然有不少隱憂和不確定性,投資者必須居安思危,做好風險管理,以求持盈保泰,避免萬一形勢逆轉而導致措手不及。

外匯基金第三季的536億元收入,儘管較第二季少賺24%,但依然較去年同期增13%,其中港股和其他股票分別賺144億元和賺188億元,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陳德霖指出,市場的樂觀情緒相信可以持續至第四季,而高估值資產亦有利於外匯基金的表現。只要今年第四季不出現虧損,外匯基金收入必將超過2007年逾1400億元的紀錄。但陳德霖亦指出,需要注意潛在風險,尤其要留意美國加息、朝鮮半島等地緣政治風險。無獨有偶,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天亦撰文談及防範金融風險,一度引起內地與香港的金融股大跌。但最終兩地股市均收復失地,充分顯示市場氣氛之熱烈,騰訊旗下之閱文集團近日招股,更是引起全城轟動,2015年4月「港股大時代」似乎重臨。

港股今年首3季累計上升超過25%,第4季亦開局良好,歐美經濟改善、美股屢創新高等因素,固然令投資者樂觀,但最基本的支持因素,還是中國內地和香港自身經濟基調良好,尤其是內地的產業結構轉型取得明顯成績。而中共十九大的召開,確定中國進入「新時代」,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更令全世界對中國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受惠內地經濟蓬勃增長,為香港經濟提供了巨大的發展動力。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在內的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和落實,香港可以繼續率先得益於內地經濟改革的好處。加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等國家重大發展規劃為香港預留了發展空間,也為香港經濟騰飛提供了契機。

不過,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在牛市時特別容易忽視負面因素,香港作為開放型細小經濟體,尤其要注意防範風險。美國10月宣佈啟動漸進式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初期每月減少100億美元,未來縮表規模不斷增加。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美國縮表、加息勢必對本地金融市場、實體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環球地緣政治風險更是從未停止,其中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中東多國均面臨不同隱憂,但對資本市場並未產生太大影響,顯示投資者警惕性不足,忽視了可能的潛在影響。然而,一旦朝鮮半島或中東擦槍走火,都足以對地區以至全球局勢產生巨大影響。投資者在保持信心的同時,必須提高風險意識、做好風險管理,時刻提醒自己: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