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守原則克服挑戰 重建和諧雨過天青

2017-11-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港台節目《議事論事》提到,本屆政府面對修補社會撕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艱巨挑戰,開局「好艱難」,但她有信心「雨過會天青」。香港社會撕裂的很大責任在於反對派為反而反,林鄭月娥上任以來,以誠意和善意推動社會和解、修補撕裂,但亦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不作無底線的和解,這一點市民很理解和支持。只要林鄭持續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做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利的事,始終可在民意的背書下,促進社會和解,推動香港前行。

林鄭月娥談及的「艱難」,主要指過去數月發生的反對派議員喪失議員資格、部分案件刑期覆核、「一地兩檢」和修改議事規則等事件,令行政立法關係和社會氛圍持續緊張。雖然林鄭做了很多工作,主動改善與反對派的關係,但反對派仍然以泛政治化的手段挑起爭拗,在立法會內「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甚至以踐踏新聞自由作為阻礙施政的武器,令市民大失所望。

香港政爭太盛,各界渴望和諧社會,但是有些原則和底線不能為了和諧而放棄,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社會更加撕裂。

和解首先需要有底線意識。瀆誓議員喪失議員資格是因為違反基本法,律政司對部分案件提出刑期覆核是維護司法公義的應盡之責,高鐵「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有利於經濟民生,修改議事規則是讓議會恢復正常運作的必要之舉。這些問題涉及是否堅持「一國兩制」,或是否尊重法治,本來毫無爭議,但是反對派歪曲事實、顛倒是非,散播各種危言聳聽、誤導市民的謬論,不斷激化矛盾、撕裂社會,企圖破壞香港和內地的關係,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特首和政府不僅不能妥協,更要肩負起維護「一國兩制」的責任。

反對派策動非法「佔中」、縱容「港獨」,一再挑戰中央對港的管治權力,是造成社會分化對立的根本原因。林鄭曾強調,和解也需要有底線,依法辦事就是她的底線,猶如父母亦不會鼓勵子女去吸毒一樣。如果為了和解而不分是非對錯,無原則的和解就等同走上歪路,為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所不容。

和解還要政府在經濟民生上取得明顯成果。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發展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重建市民置業階梯等政策,得到各界好評。有關政策需盡快落實,讓市民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民心思穩,凝聚保持和諧的強大民意。

和解更要市民的積極參與和踴躍發聲。港人不要做沉默大多數,要一起對破壞香港和諧與發展的激進勢力說「不」,推動社會回到客觀理性的軌道。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有心有力有承擔,帶領香港開創新局面,如今國家邁進新時代,帶來新機遇,香港各界必須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謀發展,努力促進和諧,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和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