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今抵老撾訪問 各界翹首期盼

2017-11-13
■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路透社■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受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本揚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據央視網報道,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因此備受老撾各方的關注與期待。老撾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的來訪,對兩黨、兩國合作關係具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將促使兩黨、兩國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關係。

老撾外長:兩國親如兄弟

老撾外長沙倫賽在專訪中表示,習近平即將對老撾進行的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老撾對此訪非常期待。「這是習近平同志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身份訪問老撾,同時也是他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後首次出訪。習近平此次訪老體現了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對老撾的真情實意,也體現了老中兩國是具有相同理想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兩黨、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都會如兄弟般親密團結。」

沙倫賽指出,自2009年9月老中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友好合作的深度、廣度不斷提升。老中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反映出兩國黨、政府及人民之間的高度互信;兩國經貿關係取得了飛躍式發展,中國已成為老撾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兩國文化、旅遊領域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斷擴大;老撾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後,積極響應並支持各項目的建設,老撾從該倡議中獲益良多,其中,老中鐵路將很快面世。這條鐵路不僅僅將用於商品運輸,還將為區域內國家帶來諸多便利。

學界人士:學習中國經驗

沙倫賽特別指出。此次習近平訪老,雙方又將達成多項新合作。在未來,我們應該注重如何落實好雙方的合作,為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說:「老中關係如今進入新時期,兩國是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

老撾政府官員和學界人士表示,希望通過此訪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期待進一步加強老中兩國之間的友好交往和深度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