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抱團發展 減水土不服

2017-11-13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そ採訪團實地考察「柬埔寨版」的「深圳特區」。 區柏秋  攝■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そ採訪團實地考察「柬埔寨版」的「深圳特區」。 區柏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區柏秋 柬埔寨報道)常常聽說中企出海有「水土不服」的情況,曹建江表示,象西港經濟特區這類的園區,對中企適應外國的經營環境有多個好處,能大大減低他們水土不服的風險。

一方面,這是中柬兩國政府認定的唯一中柬國家級經濟特區,目的之一也就是旨在幫助企業規避因法律、文化、語言等差異造成的「水土不服」,防止以往企業在海外「單打獨鬥」的風險。另一方面也為企業抱團發展,形成產業鏈集群提供了平台,提高成功的機率。

產業鏈整合 企業合作高效

如特區內的液壓叉車配套商祝友群的工廠就是跟隨中國液壓叉車生產企業從泰國轉移到柬埔寨的,這種產業鏈上的整合讓企業彼此間的合作顯得非常高效。

在產業集中的背景下,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集聚優勢、分享先進技術,還可以利用集聚區內共同的基礎設施、交通設施等來節省成本。

在基礎設施方面,柬埔寨相對落後,很多地方甚至尚未通電通水。對於企業來說,如果取得區外的地塊進行工廠建設,則需要平整土地、修築道路、拉接電網、佈排水管、建設污水處理設施等等,這不僅要跑很多部門,而且需要一筆非常大的固定資產投入,但是如果入駐已然做好「五通一平」工程的園區,則完全不必為此煩憂。

同時,西港特區公司還引入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海關、商檢、商業部、勞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入區辦公,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建立了勞動力市場,定期在區內舉辦人力資源勞工招聘會;聯合無錫商院共同開展培訓工作,為區內員工提供語言及技能培訓,培養產業工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