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堵塞議事規則漏洞 回復議會正常功能

2017-11-13

近年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拉布氾濫成災,致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許多寶貴機遇白白流逝,社會發展進程被嚴重拖慢,廣大市民對此無不深惡痛絕!造成此種局面的一大原因,就是立法會從港英時期沿用下來的議事規則,許多條文嚴重落後於形勢發展並出現了許多漏洞,給反對派議員造成了可乘之機。因此,建制派議員們日前提出多項議案修訂並經立法會主席同意列入議程,希望能夠及早審議通過,令立法會回復正常功能,行政立法關係回復正常,促進特區政府積極落實施政目標,讓香港社會能夠抓住國家新時代發展的重大機遇,確保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立法會現行的議事規則,基本上是沿用了港英立法局留下來的版本,大部分條文更是一字不改地套用下來。回歸20年來的實踐證明,這個議事規則雖然總體上是維持了立法會的運作,但也有不少條文已不符合現實情況,更有不少明顯漏洞,令到反對派有機會把莊嚴的立法會變成隨意宣洩不滿、上演政治騷的場所。更為嚴重的是,反對派可以在現行的議事規則之下,堂而皇之地濫用點人數等拉布手段,隨意浪費議會時間,癱瘓議會的正常運作,使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難以及時通過,有效施政難以落實。據2016年立法會秘書處資料顯示,該屆立法會大會4年會期,共有近1,500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220小時,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1億元公帑,拉布招致的工程超支更數以十億元計。例如上屆政府提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案,在立法會上一拖三年才獲通過,許多重要工程撥款因立法會審批的延誤而令工期拖延、造價飆升,許多發展機遇更是白白流失。如果這種情況不得到改變的話,香港社會的發展進程將由於反對派這區區數十位政棍的惡劣表演而被拖慢,甚至「拖死」!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是特區管治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需要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進行有效運作,包括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議並及時通過政府提出的議案,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等。從目前的情況看,要正常地發揮立法會的法定功能,對議事規則進行一定幅度修改是勢在必行。其主要原則應是讓議事規則能夠根據近年來社會形勢的變化,吸取二十年來立法會運作的經驗,修改那些回歸前制定但已經不適合現狀的條文,尤其是根據香港社會發展和加強行政立法合作關係的需要,強化立法會主席以及有關委員會主席的職權,確保政府提出的議案優先審議;適度壓縮拉布的空間,防止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來癱瘓議會,讓立法會真正回復基本法所規定的功能。只有這樣,特區政府的施政才能有效落實,國家新時代給予香港的新機遇才能及時把握,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才有新的希望和新的動力。

對於議事規則的修改,反對派議員正在大耍花招及干擾破壞,他們還提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修訂,轉移規則修改的正確方向,拖延修改的進程。在有關議案的審議過程中,他們也將會狂用拉布手段來阻擾拖延,企圖令明年三月份立法會補選前無法通過。這樣他們就有機會在下一輪的審議過程中,在地區直選組別中,否決建制派提出的修訂議案。因此,廣大建制派議員應充分認識到這次修訂的重要性,特別是要識破反對派議員所施放的煙幕,毫不動搖地抓住有利時機,全力以赴,專心議事,力爭如期通過有關修訂,使議事規則得到完善,為今後立法會的正常、有效運作奠定良好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