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寧緊勿鬆堵塞食安監察漏洞

2017-11-14

昨日,申訴專員批評食環署監管進口蔬果有諸多不足之處,包括檢測過於鬆懈、海路進口監察不足,而且化驗需時頗長,敦促食環署改善。食物安全與市民健康息息相關,備受公眾關注。香港食安工作長期受到市民較大信任,港人亦以此為傲。如果本港蔬果品質檢驗存在明顯漏洞,監管不能與時俱進,埋下食安事故的隱患,就是辜負市民的信任。為保障市民健康、維護香港食得放心的國際形象,有關當局必須從善如流,增加資源提升食品檢測的能力和效率,採取寧緊勿鬆的高要求、高標準,及早堵塞食安監察的漏洞。

眾所周知,包括蔬果在內,本港大部分食物靠進口供應,這就對食物進口的品質檢測提出了很高要求,食環署的檢測部門等同本港食物安全的「守門員」。但申訴專員調查發現,本港進口蔬果檢測環節存在不少紕漏,例如陸路進口的蔬果,只抽查貨車近櫃門的貨物,櫃內的蔬果可輕易避過檢測;海路進口的蔬果,佔進口蔬果數量的6至8成,卻因「非高危食物」的理由,從不在貨倉抽檢,只有去到批發及零售層面才作抽檢;普通情況下,蔬果樣本化驗需時19個工作天才有結果,其間未經檢驗證實安全的蔬果已流入市場,很大機會已被消費者食用。

本港一向以食物安全有保證為榮,但實際上蔬果品質監察有不可接受的漏洞,若這些不足不能盡快改善,本港的食物安全難有保障可言,一直沒有發生重大食物安全事故,不過好彩而已。以往的蘇丹紅、孔雀石綠事件,到近年大閘蟹檢出含致癌物二噁英,都引起公眾不安,業界蒙受重大損失,足以證明保障食物安全非同小可,不能望天打卦,更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玩忽職守。

本港進口蔬果數量龐大,進入零售市場前進行口岸邊檢、批發市場抽驗,不可否認工作量大,食環署和檢驗部門難免承受巨大壓力,但這絕不是食安專責部門檢測放軟手腳的理由。

遇上緊急情況或食物事故時所抽取的蔬果樣本,可在兩個工作天內完成檢測工作;食環署亦表示,在口岸抽檢時,有按需要利用裝備抽取放於貨車較高及較後的蔬菜,並會安排增加抽取水果樣本的數目。顯然,提高蔬果的檢驗效率,非不能也,關鍵是專責部門是否有決心、有責任感,以及充足可供使用的資源。食物安全關乎市民安全和香港形象,即使多花一些資源增加檢驗的設備和人手,從嚴把關,提高對市民的保障,都是非常值得,市民絕對支持,有關方面應迅速行動,切勿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