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埃約爾松取代布魯諾督師 中國女足嘗試「雙軌並行」

2017-11-15
■冰島籍教練埃約爾松。 網上圖片■冰島籍教練埃約爾松。 網上圖片

中國足協日前宣佈,為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等大賽任務以及儲備人才等方面需要,決定採用組建國家隊紅隊(主力隊)和黃隊(預備隊)的「雙軌並行」模式,並在此基礎上,原國家隊主教練布魯諾將改任顧問,已帶隊開始集訓的冰島籍教練埃約爾松出任國家隊主力隊的主教練,孫雯出任助理教練。

法國籍教練布魯諾在2015年9月出任中國女足主帥。在他執教兩年多時間,有兩大亮點令人印象深刻--他率隊於2015年底在客場1:0力克世界盃冠軍、終結了美國隊自2004年以來在主場總計104場不敗的紀錄;隨後在2016年奧預賽殘酷的「6選2」競爭中,他率隊擊敗越南、日本、韓國,賽和朝鮮及澳洲,帶領「鏗鏘玫瑰」時隔8年重返奧運會。

前隊長孫雯任助教

中國足協對於布魯諾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並在聲明中表示,為了進一步適應隊伍發展需要,實現進一步提升,對教練組進行了積極調整。「布魯諾帶領女足國家隊取得了良好成績,為中國女足發展作出了貢獻。中國足協對其付出的努力和成績表示真誠感謝。鑑於其豐富的執教經驗和繼續幫助中國女足進步的良好願望,布魯諾先生將發揮技術專家和顧問的作用,繼續參與中國女足相關工作。」

對於為何選擇埃約爾松擔任國家隊主力隊的主教練,足協介紹,他曾任冰島技術部教練員培訓總監,及冰島女足國家隊主教練,並於2011年率冰島女足獲得阿爾加夫盃亞軍。此外,他還曾執教冰島、挪威男子職業球會,執教經驗豐富,而且還曾執教中國女超球會並取得佳績。

足協又介紹,「經過中國足協技術委員會的評估和面試,得到足球專業人士的認可。原女足國家隊隊長孫雯將加入教練組,出任助理教練並兼任副領隊。」此外,黃隊將由本土教練員裴恩才擔任教練組組長。足協介紹,裴恩才曾在多支職業球會擔任主教練,具有豐富的教練員經歷。教練組成員還包括擁有女足執教經驗的教練員張海濤、范運傑以及李志高。

望快重返世界強隊

對於這次「雙軌並行」模式,足協介紹,這是為進一步貫徹《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早日實現「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的目標,把握機遇推動女足快速穩定發展,同時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等國際大賽的備戰參賽任務,打造和儲備更多女足優秀人才,「其中,紅隊作為主力隊伍,將代表國家參加各類國際賽事,黃隊作為預備隊伍,重在儲備人才,提高運動員技戰術水準,擴大國家隊選材面。兩隊獨立運行、獨立訓練,在相互競爭中實現相互促進。」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