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英文故鄉蓮霧輸陸 年銷20億

2017-11-15
■屏東農民13日整理現採蜜風鈴蓮霧,將銷往廈門。 網上圖片■屏東農民13日整理現採蜜風鈴蓮霧,將銷往廈門。 網上圖片

果農:希望當局維持好兩岸關係 以免政治因素影響農產品交易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屏東今年首季「蜜風鈴」蓮霧,13日起運銷往大陸。貿易商表示,蔡英文的故鄉屏東縣,蓮霧銷大陸一年就有20億元(新台幣,下同),在大陸很受歡迎;蓮霧農則表示,希望當局維持好兩岸關係,莫讓蓮霧重蹈香蕉覆轍。

根據資料介紹,台灣島內香蕉在2011、2012年,曾發生香蕉過剩問題,但當時兩岸有良好互動,透過國台辦一口氣就向台灣採購上百萬箱的香蕉,一次解決香蕉過剩問題,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卻沒方案因應,去年即2016年台灣香蕉出口大陸掛零。

果農憂兩岸關係不佳影響生計

旺報昨日屏東報道,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13日表示,台灣水果進入大陸市場的門檻比較低,縣長潘孟安及縣政府也會利用各種行銷機會,推展蓮霧等水果,也鼓勵果農多方面行銷,避免單一市場帶來的風險。

「政府要和大陸怎麼做我們無法管,只希望留口飯給我們吃。」屏東縣陳姓果農則憂心忡忡,他栽種兩甲(1甲等於10分、0.96992公頃)地的蓮霧,以一棵樹每季產值約1萬元計算,一分地(0.1公頃)就可賣到25萬至30萬元,扣掉一半成本,一年可賺10多萬元。

他和其他果農都擔心現階段的兩岸關係,期盼兩岸的農產品,不要因政治因素而中止交易;更期望蔡當局發揮智慧,「至少維持良好關係」,讓蓮霧能繼續銷往大陸,大家有口飯吃,能安家立業。

蓮霧有望成台灣銷陸主力水果

專營蓮霧、金鑽鳳梨銷大陸的屏東建農青果生產合作社總經理李協倉表示,13日起運的「蜜風鈴蓮霧」,原是泰國銷售大陸的主力水果之一,多年前,泰國蓮霧被大陸驗出有殘留農藥,往後幾年,被台灣果農取而代之。

李協倉說,「蜜風鈴」蓮霧俗稱「子彈」蓮霧,之前大陸消費者只認識「黑珍珠」蓮霧,如今加上「蜜風鈴」,屏東縣一年有10個月不同蓮霧產季,均可以銷往大陸,成為鳳梨之外另一項主力水果。

據統計,台灣蓮霧每年銷大陸約500個貨櫃量,每個貨櫃平均裝載約6千台斤(1台斤=600公克)蓮霧,每台斤島內產地在50至70元,賣到大陸終端市場則要價超過1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