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專家聯手研究地震前兆獲突破

2017-11-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兩岸專家聯手進行地震前兆研究計劃,證實大地震發生前會出現電場異常,取得革命性突破。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稱,「利用電離層全電子含量和熱紅外遙測地震前兆研究」是台灣科技部門補助的項目,屬於海峽兩岸防災計劃的一部分。台方負責人為台灣「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

劉正彥表示,該項目結合兩岸強項,以台灣「9.21」大地震、大陸汶川地震等案例進行個案研究和時空統計,證實大地震發生前夕,除電子濃度和全電子含量異常等變化外,也會出現電場的異常,是革命性的突破。未來可減少地震的誤報和漏報,對於防災有重大貢獻。

劉正彥說,這是兩岸頂尖團隊的合作,也是競爭。台灣的強項是全球電離層、全電子含量,大陸的強項是熱紅外前兆。這次兩岸進行區域防災的數據交換,互相提供並檢核對方的技術,主要目的是聯合防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