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電視節目的變遷

2017-11-16

少爺兵

坐地鐵,旁邊幾位女士談論的話題,引起了筆者的興趣;其中一位身穿運動服飾的女士說︰「TVB今年五十周年台慶啦﹗不過我老公話無鼳偶像,佢唔想睇囉喎﹗」

另一位女士問︰「無鷖鉿擯陘k藝員呀?」原來那女士的老公心目中的偶像,並非是邊一位靚女藝員,而是TVB已故前大老闆邵逸夫爵士 ︰「我老公好崇拜六叔(大家對邵逸夫的暱稱) ,覺得六叔係香港影視圈鴷角H,建立鬫菑v嚗v視王國,同時造就了好多人才、大明星......六叔係男人心目中顅con。依家TVB台慶節目都無以前咁好睇啦﹗」

過去數十年來,無可否認TVB台慶節目,不少觀眾都同樣視為「大日子」,猶記得十一月十九日,左鄰右里一家大小,煲好糖水都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當看到肥姐沈殿霞一步一驚心地表演「踩雞蛋」,楊盼盼高空表演高難度功夫動作,都帶動蚙[眾那份緊張心情,肉緊地緊握自己的雙手、口中唸荂J「肥姐唔好咁心急,慢慢一步一步薄A你一定成功謘T」觀眾對節目的投入程度,可見一斑。

不單止是台慶節目令觀眾有茪ㄓ硍剪擐^憶,每年的《歡樂滿東華》也是觀眾非常投入收睇的慈善籌款節目之一,儘管節目內容沒有多大變化,觀眾也會慷慨解囊地捐款支持,陪伴茼颩漹嶁滮T點。

如今TVB已經易主,六叔也不在了,自然是另有一番新人事、新作風、新概念......

雖然觀眾心中總覺得TVB的綜藝節目新不如舊,此感覺筆者沒有認同與否的立場,只知道電視節目的變遷及變化,真的存在很多客觀因素,涉及到經營者的生意概念,幕後製作人的思維創作,幕前藝人的表現等等,都直接影響到電視節目的主題,正如坐地鐵的那幾位女士說︰「節目好唔好睇都好啦﹗只要是在家裡,電視機都是開茠滿A有讔n音,好似多鬫w全感﹗」

開蚢q視機只聽不看,這也是觀眾「睇電視」慣常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